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夏县发现清代早期墓志铭

2011年07月08日 20:07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夏县发现清代早期墓志铭

  (记者 孙轶琼)今日,记者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在夏县胡张乡如意下晁村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块清代早期的墓志铭。该墓志铭是清代初期名宦张慎学的,是继第三次文物普查发现的张氏宅院、张氏祖茔之后,有关于张氏家族的第三件实物。

  根据清朝光绪年间的夏县县志记载,张慎学当官期间,体恤民情,为民伸冤,并积极向朝廷建言献策,因常昼夜工作,积劳成疾。据考古工作者介绍,该墓志铭呈方形,宽81厘米,厚15厘米,盖、铭两石周边皆设窄边框,刻卷草纹,四角则装饰以太极或钱币纹。在盖石中部刻有“清故侍御趋正张长公墓志铭”字样,铭文用楷书篆刻,记载了张慎学的家族史及其生平事迹。在该县县志上,并没有准确记载张慎学去世时的年代,但考古工作者发现墓志铭上篆刻的埋葬时间为“九、十年间”,也就是现在1652年—1653年,因此推测张慎学于1652年逝世,填补了县志上的这一空白,并为进一步研究该县明末清初历史人物及史实提供了更加详实的资料。

  目前,该墓志铭已经交至司马光墓文管所保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