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80后90后藏家怀旧另类 收藏变形金刚游戏卡(图)

2011年07月11日 10:3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变形金刚颇受80后收藏爱好者追捧

  (记者 孙春燕 孙露) “这几年,古玩市场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虽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有实力的,但他们很敢买也很舍得买。”陈老先生在厦门开了一家主营紫砂壶的古玩店,他告诉导报记者,与其他年代的人普遍喜欢收藏瓷器、奇石、红木家具等古玩不同,不少刚刚在收藏市场崭露头角的80后却趋向于旧国货、小人书、变形金刚、FC游戏机等曾陪伴他们成长的物品,而有些90后的收藏品更是令人“螳目结舌”。

  80后好怀旧

  保存记忆成收藏理由

  在80后的眼中,那些能勾起美好回忆的东西,几乎都会纳入收藏。

  家住镇海路的小苏就是一个这样的80后收藏爱好者,而他藏品中一大部分都是变形金刚,除了有各年代、不同款式的变形金刚玩具外,还有变形金刚贴画、海报、电风扇、头盔,以及一些1989年播出的电视动画片 《变形金刚》DVD和书籍,令人眼花缭乱。

  而同样是80后的小吴,则把收藏游戏机的FC卡带作为最大的兴趣。小吴说,FC游戏机就是任天堂出产的红白色相间的游戏机,后来也有国产机出现,最有名的是小霸王。小时候为了能够得到父母的允许玩任天堂,每天回家都要急匆匆把家庭作业赶完。“超级马里奥”、“坦克大作战”、“忍者龙剑传”等游戏的画面至今还历历在目,他就收藏了很多这样的游戏卡带。

  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丁建南告诉导报记者,80后已然成为收藏市场上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已占收藏者两成左右。80除更偏好那些怀旧题材外。因为资金有限,他们一般活跃在邮票、钱币、紫砂壶等领域,涉及古玩、古董的比较少。

  90后玩另类

  图的就是个心理满足

  相比80后,不少90后更偏爱那些令老一代人“难以置信”的藏品,90后女生小章就是其中之一。

  小章已有十多年的“藏龄”,从初中到本科再到毕业工作都不曾间断。不过,她的藏品只有一种——牙膏盒。“就是牙膏外包装的那个纸盒子,很小众。”小章至今已经收藏了好几百个不同的牙膏盒,现在都收藏在一个大箱子里。

  “我姨收藏烟盒,有几千个了;表哥收集扑克,中外品牌加起来也有上千副吧。”虽然收集的都是“不值钱”的东西,但是多年积累的藏品看起来非常有成就感,小章被这种成就感吸引了,于是开始了这项“独辟蹊径”的收藏。每次买牙膏小章都仔细挑选没用过的种类或品牌。收藏了一两年之后,朋友们都知道了她的这项“癖好”,就帮她一起搜罗特别的品种。在学生时代,有些男生想向小章表达好感,都会送她几个牙膏盒“套近乎”。

  尽管只是为了兴趣爱好,并非为了升值,但小章挑选牙膏盒也有一套标准:首先一定要品相完好,除了很少见的品种外,有破损的不收;其次一个种类只收藏一个,因为“一模一样的收了没什么意思”。小章说,她的藏品能不能升值不要紧,图的就是个心理满足。

  业内点评

  这样的收藏更纯粹

  其实像小章那样,不管“有没有价值”、完全看兴趣的藏家,并不在少数,80后、90后比比皆是。

  不过,曾在白鹭洲经营钱币的厦门藏家白先生说,一般收藏品的价值取决于其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或人文价值。而80后、90后们的藏品,不一定都有价值。

  “小人书的价值来自于特定的历史时期,还有一些出自名家之手的作品、刻版都是不可复制的,其价值不可否认。FC卡带也是一种文化消费品,在特定人群中也有一定的历史价值。”白先生表示:但有些东西,比如上发条的青蛙、小火车、洋画、贴纸等收藏品则不具备这样的收藏价值。

  “不过,这些收藏倒是可以为收藏者带来美好的回忆,也让收藏行为显得更加纯粹。”白先生笑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