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岁文学老人杨绛:心静如水过好每一天

2011年07月17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7月17日,杨绛先生的百岁生日。遵照老人意愿,这一天一如往常,没有仪式没有庆祝。

  在百岁前夕,杨绛曾表示,“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

  有记者17日前去探访,一如既往吃了“闭门羹”。她的同事,也是工作中的后辈薛鸿时介绍,杨绛先生每天自己下楼已经有点困难了,就在房间里面锻炼身体,往往凌晨一点才睡觉,六点多起来,吃完午饭后再睡个午觉,每天都写字。

  杨绛的一生,低调是出了名的。

  有一年,她的新著出版,出版社有意请她“出山”,召开作品研讨会。杨绛坦陈:“我把稿子交出去了,剩下怎么卖书的事情,就不是我该管的了。而且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所以开不开研讨会———其实应该叫做检讨会,也不是我的事情。读过我书的人都可以提意见的。”

  即使忽略“钱钟书先生的妻子”这一称谓,杨绛先生自己的著作亦可在中国文坛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堂吉诃德》的经典翻译让她获颁西班牙国王亲授的“智慧国王阿方索十世十字勋章”;小说《洗澡》、《我们仨》、《走在人生的边上》体现了她的灵性文字。

  有人说她的作品畅销,她说:“那只是太阳晒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暂间。”

  她将自己的稿费和著作权交给清华大学托管,成立基金资助困难学生;这项基金,以“好读书”三个字命名,迄今已收到两人版税所得近800万元人民币。

  回顾先生的百年一生,她与钱钟书相濡以沫,甘心生活在钱钟书的光环下,默默当着“钱办主任”;钱钟书去世之后,她说自己是“他们家留下来‘打扫战场’”的。

  1997年早春,女儿钱瑗去世。1998年岁末,钱钟书去世。“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这是杨绛《走在人生的边上》中平静悲怆的文字。

  而现在,百岁之际,杨绛说,“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准备回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