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井见证“重走潮” 进京路上走过“赶考人”

2011年07月18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唐县7月18日电(陈林 吕子豪)在河北唐县高昌镇淑闾村的一户普通农家院子里,一口老井让很多游客慕名而来。62年前,毛泽东从西柏坡进京途中曾夜宿此院。目前,这口老井正引发一股“重走潮”。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前往北京。临行前,毛主席多次以李自成进北京后腐败的史实告诫党内同志和身边的人,要求大家保持谦虚,不要做李自成,并喻此为“进京赶考”。当日晚途经河北唐县时,他夜宿高昌镇淑闾村李大明家,使这个普通的小山村闻名全国。

  回忆当时的情景,房东李大明的孙媳妇刘坤月仍然一脸激动。她说,听爷爷讲,毛泽东天黑时才来家住宿,当时住的是四合院的正房,爷爷看着像毛主席但不敢确认。直到第二天他们走后,县里干部告诉他才确信,之后爷爷每次讲起此事都是一脸骄傲。

  据刘坤月介绍,原来的四合院早已拆除,原址翻盖了六间宽敞明亮的房子,整个院子只有老井还是当年的旧物。老人讲,毛泽东入住时喝的也是这口井的水,几十年过去了,井水依然清澈甘甜。

  记者看到,老井直径约60多厘米,掀起沉沉的井盖,一股清凉从井下扑来,井水倒映的人影轻轻荡漾,仿佛在倾诉远去的历史。

  70岁的老支书李英立目睹了毛泽东一行的到来。他说,那天天黑有很多辆汽车进村入住,第二天天不亮就走了。悄悄地来,悄悄地走,秩序井然,一点都没有打扰老百姓。

  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研究的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研究员李庆安表示,“两个务必”是毛泽东对怎样才能“不做李自成”这一历史性课题所做的答案。“赶考”包含了中共党人在胜利面前永不懈怠、勇于迎接考验、争取更大胜利的坚强意志,体现了中共党人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

  从“重走长征路”到“重走赶考路”,重走已成为新时代追寻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的一种特殊方式。从2009年谭晶率团重走赶考路,到今年中共石家庄市委党校在校学员集体重走赶考路,淑闾村的老井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赶考人”。7月11日,一支由河北师范大学16名青年大学生组成的“重温赶考路”大学生骑行队抵达淑闾村。该校党委副书记吕文一说,师大学子重温红色历史,重走胜利之路,包含着当代大学生对英雄业绩的无限崇敬和对红色历史的向往与追求。

  据淑闾村现任党支部书记李国敏透露,村里正准备复建这个四合院,新地方占地2亩多,目前土地已经协调结束。(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