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实体书店丧钟敲响 留下的空白由什么来填补?

2011年07月19日 13:31 来源:外滩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体书店丧钟敲响

  文/编译自《经济学人》

    众所周知,实体书店如今每况愈下,因为买书人不是在线订购,就是下载到电子阅读器上看。书店或许仍是一个可以看书和徜徉的好去处,但交易基本都跑到网上去了。

  书店悲歌近日轮到连锁书店博德斯(Borders)。它决定将全部资产以2.15亿美元变卖给私募基金Najafi旗下的“直销品牌”;后者还将接手2.2亿美元的债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雇员超过1.1万人的博德斯今年2月寻求破产保护后,迄今又亏了1.91亿美元。19日的资产拍卖会事关这家名店的命运;此前博德斯已关闭了逾三分之一的分号。

  由于“直销品牌”是一家图书音像产品的在线和邮购经销商,有人猜测:新老板无意让书店再开下去;它可能只看中博德斯的营销网络,其余的估计都想脱手。无论如何,对书店员工和顾客而言,前景都不很妙。

  与同行巴恩斯和诺布尔相似,博德斯也素有企业怪兽的声名,数十年来一直在挤垮更有人情味的小书店。这仅仅是一个恶有恶报的故事吗?

  我们曾指出,这些庞大书店帝国也扮演了重要作用——它们往往是美国小镇或郊区的唯一书店;如果没有它们,读者只能到沃尔玛选购有限的图书。

  这些大书店提供了一个让人们既能买书,又能与其他书迷交流、听作者演讲的地方,顾客可以在没有压力的氛围中从容看书。

  问题大概就出在“ 没有压力”这一点上。加州州府萨克拉门托以南一小镇的报纸近日的一篇报道,很好地说明了问题所在:

  “我只是进来喝咖啡、跟朋友打招呼。”73岁的约翰•韦加说,“我不会在这里买书。来书店的人只是拿起一本25美元的书,从头到尾读完,再放回架上。”

  19岁的连环画迷伊曼纽•伊文斯说,他喜欢靠在书店的舒适走道上看书,至少已看完50本。

  除了咖啡和无线上网之外,人们还肯在实体书店为什么东西掏钱?独立书店能否收取会员费?企业赞助的模式可行吗?

  市场正在排挤掉一个有意义的公共场所。书店留下的空白会由什么来填补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