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163面珍贵古代铜镜昆明展出(图)

2011年07月1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3面珍贵古代铜镜昆明展出(图)
刘冉阳 摄
刘冉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昆明7月19日电 (记者 刘冉阳) 19日《镜花水月--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铜镜特展》在云南省博物馆展出,163面精美的铜镜吸引众多市民的目光。

  本次展览由云南省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合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有历代铜镜1000余面,本展览精选其中的珍品163面,上起战国,下至元明。展品时代序列完整,种类齐全,其文化内涵丰富,极具艺术欣赏价值。展览从使用功能、铸造技艺、造型、纹饰、铭文、时代特色与铜镜文化等方面,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中国古代铜镜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历代的社会生活与文化风貌。

  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介绍,《史记》中“庄蹻开滇”的记载,仅在江川李家山、晋宁石寨山的滇国贵族墓葬中留下了为数不多的几面铜镜。因为少数民族“不施粉黛”的传统习俗以及民间传说等原因,直到元、明时期,云南才开始铸造铜镜。短暂的历史,注定镜花水月的故事在红土高原上有如半梦半醒,并不完美。因此,期待一个完整的中国古代铜镜展览,向往一段唯美历史的深情回望,云南民众翘首已久。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成建正说,铜镜作为古人用以察照衣服观容貌的日常用具,历经四千年的兴衰更迭。铜镜铸造,讲究实用与装饰并举,其正面光清如水,清晰可鉴;背面纹饰考究,辞铭温雅,极富时代特色,折射出各代的社会风尚与审美情趣,是为考古断代的重要标尺。铜镜又是蕴含古代历史文化信息的艺术品,不仅给帝王们留下了“以铜为镜正衣冠,以史为镜知兴替,以人为镜明得失”的思考,也给文人墨客带来了才子佳人的趣话,它见证着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的盛与衰,也映照着华夏文明美的历程。

  据悉,作为云南省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为期52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