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谈“欢乐英雄”的创新与思考

2011年07月19日 16: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下某些娱乐节目走入了“临摹与抄袭”,“狂欢与聒噪”,“审丑与窥私”盘根错节的“迷途”。如何正确解决主旋律题材、高雅内容的通俗化表达?如何正确利用电视综艺节目这个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柔性舆论工具,在满足当代电视观众欣赏品位日益多样化的基础上,宣传好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如何在抵制低俗化的同时,汲取国际电视文化中有利于提升综艺节目收视的先进方法和手段,提升电视综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些都是摆在每位关心中国电视综艺健康发展的同志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2011年央视综艺频道《欢乐英雄——向老艺术家献礼致敬》特别节目做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引发了多方面的好评,受到观众的赞许。

  此次改版的《欢乐英雄》既沿袭了“团队秀”的主旨,又创新地将嘉宾们分成“英雄团”和“欢乐团”,包括李光羲、李谷一、蒋大为、李双江等老一辈艺术家组成了“英雄团”,而众多新秀歌手、普通百姓将组成“欢乐团”,用他们独特的方式与个性,翻唱“英雄团”嘉宾曾经演绎过的曲目。作为“英雄团”成员,在《欢乐英雄》舞台上频频“回礼”,翻唱一首他人的作品,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等老艺术家在 “回礼”环节中大放异彩。近两小时的特别节目策划精心、别具一格,老艺术家和成方圆、杭天琪、李玲玉等中年艺术家汇集一堂,回忆当年艰苦创作演出的故事、回顾中国文艺大发展历程中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在创新的同时,《欢乐英雄》坚持定位于以群众文艺为基础的大型综艺竞技节目,与其他“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的对抗类文艺节目不同,《欢乐英雄》弱化了竞争,强化了人文关怀,音乐达人们由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年龄、身份的普通人组成。他们参与节目的宗旨和目的,就是为全国观众展示才艺和风采,同时以向老艺术家献礼致敬的形式赢得一份荣誉、贡献一份爱心。

  《欢乐英雄》独创的“献礼致敬”环节丰富了舞台表演形式,为全国观众呈现多样化的原创文艺。节目邀请到普通百姓喜闻乐见的阿宝、玖月奇迹、石头等民间舞台成名的“音乐达人”,以模仿秀、亮绝活等形式为老艺术家们演出,用高雅娱乐和献上爱心的方式巧妙地将“新老艺术”水乳交融地糅合在一起,在前沿文艺与传统文艺、原创新歌与经典老歌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并创新地通过“老歌新唱”、“明星大反串”、“高潮大串联”等环节将传统民歌用现代流行乐器和时尚演唱手段呈现。作为当下综艺节目的新潮流,《欢乐英雄》打造了“主持团”的新概念,3位央视综艺当家花旦主持管彤、李思思、张蕾的加盟也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让节目增色不少。在浮躁、白热化竞争的电视文艺传播环境中,《欢乐英雄》异军突起,在博得高收视的同时赢得了高影响力和高传播力。老艺术家们除了担当评价新人演艺的角色外,另两大重要功能便是代替主持人行使即兴访谈和即兴问答的功能——从某种程度上看,“向老艺术家献礼致敬”已经成为“演艺+游戏+访谈”模式创新与发展的孵化器与催化剂。

  《欢乐英雄》在创办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由“品牌”到“名牌”的转变,以大单元、大通档、大时段的气势,整合了以往琐碎、零散的小板块、小单元操作方式。《向老艺术家献礼致敬》一季中通过中老年人的定位辐射青年观众,坚持弘扬主旋律价值观,倡导“绿色收视率”,既聚焦中老年观众的经典怀旧体验,又教育年轻人“励志”、“奋斗”。在价值观上,既关注红色艺术家的人生起伏又提倡积极高尚的精神追求,既轻松有趣又饱含人间情感。符合中国人的身心健康节奏和中国传统审美习惯。

  文艺作品的创作不能空洞说教,作为一个生动鲜活的表现形式,电视艺术“要处理好高雅与通俗、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兼顾大众和小众的需求,高雅艺术形态也要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扩大受众面,努力做到雅俗共赏。”电视综艺频道以此为开端,探索富于人情味、引领性的文艺娱乐节目,善莫大焉。冷 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