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作家阿来首次歌坛试水 为容中尔甲新专辑作词

2011年07月20日 10:35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藏族歌手风格雷同,没有多少创新,要想藏歌发展得更好,应该寻找新的出路,突破和超越以前的风格。 ”——容中尔甲

  日前,藏族流行歌王容中尔甲再次推出个人最新史诗音乐专辑《藏谜·牧人之歌》。容中尔甲表示,这张专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著名作家阿来的作品《格萨尔王》,专辑中《兄弟》、《迁徙》两首歌的歌词正是由阿来创作,这也是阿来首闯歌坛。日前,容中尔甲接受了记者采访。

  结缘《格萨尔王》促成合作

  容中尔甲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一直奔波在藏区,为新专辑进行采风和搜集素材。他得到了很多说唱艺人的口传心授,搜集到诸多民间艺人的演唱艺调、曲式,以及许多相关故事,从而了解了格萨尔王的伟大事迹与精神。“这张专辑的音乐并没有局限于用藏语演唱,我同时还用汉语演唱了几首藏地歌谣。 ”容中尔甲说。

  值得一提的是,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阿来首次为专辑作词,著名音乐人陈小奇也参与了创作。容中尔甲表示,早在几年前,他就曾跟阿来说过邀歌的事儿,“他写的那本《格萨尔王》非常好,我也唱了一首《格萨尔王》,我们因为《格萨尔王》而结缘。”容中尔甲表示,阿来的歌词就像他书中的文字一样,非常有美感,所以他一个字也没有修改。“但阿来交稿时很谦虚,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作词,我可以随便修改。 ”

  担忧 藏族歌手风格雷同

  从做歌手到成立传媒有限公司,到现在的制作人身份,容中尔甲表示,内地推新人的方法和手段很多,但藏族歌手想要发展非常难。“我是从央视青歌赛走出来的,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机会呢?概率应该不大。很多藏族歌手条件很好,却没有机会走向舞台,而唱片公司又很难接触到他们。 ”容中尔甲坦言,虽然自己现在身兼多职,但主要负责幕后制作和演唱,“我希望再过几年,有时间我可以开着车在藏区慢慢转,搜集一些民歌,写一些自己想写的歌曲,可能这才是我最佳的生活状态。 ”

  谈到当下藏区歌曲的发展状况,容中尔甲表示,“我们藏族的通俗歌曲发展至今,出现了不少好作品,也有很多歌手成长起来,但大家的风格雷同,没有多少创新。要想藏歌发展得更好,应该寻找一种新的出路,突破和超越以前的风格。 ” 记者齐书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