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日报:茅盾文学奖应把评委“晒”出来

2011年07月21日 07: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有多处修改,修改最多的大概是有关评委的部分。这届评委从以往的20多位增加到62位,从过去评奖结果公布后才透露评委信息,到评奖前的近期要在媒体公布评委名单等。

  晒晒评委真是一件好事情!

  评奖办公室说,评委同去年鲁迅文学奖一样,参评作家的亲属,参评作品的责任编辑、出版单位的负责人都要回避。可要是单靠中国作协和评奖办公室的一干人马,哪能搞清楚62位评委与177部作品的作者之间的关系?假如甲评委和乙作家是大学同屋,关系之铁甚至超过亲戚;假如丙评委与丁作家是几十年的文学知己,那紧密关系远胜过责任编辑……评委都早早晒出来,广大群众没准儿能从中扒拉出几个有关系的。

  再者,62位评委的资质也很让人生疑。31个省市自治区难道都有水平相当的长篇小说研究者?一家出一人看似平衡,其实未必合理。以往国内各种文学评奖中常有有关部门不研究文学的行政干部,甚至不太有关的厅局级干部夹带在评委中。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则是常设制,评委们的学术造诣、学业专攻,懂几门语言为众人所知。以前“茅奖”的评委很少见天儿,水平如何只有少数人知道。这回等评委名单晒出来,自然有人明白是否有滥竽在其中。

  还有,如上所谈到的评委常设制的国际文学奖项,其评委常年把大量精力用于研读评奖备选作品,有充裕的时间细嚼慢咽。而“茅奖”是临时搭台,而且这次还要从头评到底,虽说评委的审读从公布参评作品目录就开始了,但这也不过3个月——3个月看177部长篇,一天平均看两本,就算是囫囵吞枣,看吐血也看不完,遑论其中还有洋洋504万字的《大秦帝国》、沉重十大本的《你在高原》。当然评委大多是小说研究的优秀者,可他们大多有行政职务或教学工作,大概没哪位评委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看过177部作品的一半儿。既然是实名制投票,以后能不能提前一年选定评委,多给他们一点时间看书?

  有人晒账单,有人晒爱情,在文学失去轰动效应的今天,“茅奖”把评委晒出来,也是难能可贵的改革,比起某些文艺评奖还是一大进步。改革还会有许多新鲜事儿,我们且等下回分解。邓 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