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新闻出版报:整治伪劣养生书不能光靠政府

2011年07月25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子木

  去年“张神医”的养生堂倒台的时候,有人曾悲哀地预测:“一个张悟本倒下了,还会有马悟本、李悟本的出现,现今的社会,保不齐谁又来忽悠我们一把。”时势的发展不幸被此君言中,就在最近,24种养生保健类图书因编校质量不合格而被召回,其中有不少都是养生图书市场上的当红书籍。

  应当说,为了整治养生书市场的乱象,政府管理部门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去年新闻出版总署就下发了《关于加强养生保健类出版物管理的通知》,最近又公布了24种编校质量不合格的养生保健类图书,要求出版单位在今年8月上旬前全部收回销毁,同时又认定了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等53家出版单位的养生保健类图书出版资质,明确规定不具备此种资质的出版社不准出版养生图书,可谓有决心、有魄力,政策得力、手段完备。然而我们却遗憾地看到,市场再一次与监管者玩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戏码,从一些媒体这几天的调查来看,许多书店纷纷打起了擦边球,“《从头到脚说健康》不见了,但《从头到脚用穴位》仍在售。《图解经络穴位按摩速查手册》下架了,《图说经络穴位按摩速查手册》却顶上去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形之手”的干预既是必须的又是有一定局限性的,而养生类图书又是与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一种文化产品,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诚信水平都有着密切联系,这无疑更增加了监管的难度。中医的经验表明:越是疑难杂症越是要综合处方、辨证施治。现在,政府给53家出版单位发放了出版养生保健类图书的通行证,这就为下一步的综合治理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有资质的出版社应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争取早日推出一批面向大众、内容科学、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医学科普读物,用优秀的养生保健类出版物占领市场,满足大众读者的需求;而未获得资质的出版社则应规避养生类读物的出版行为,不做出版物市场治理的搅局者。在渠道上,书店经营者也应遵守相关的商业道德,只销售有资质出版社出版的养生类图书,对无资质的图书坚决说“不”;而对广大消费者而言,政府公布的53家具备出版养生类图书资质出版社名单,无异于是为在茫茫书海中寻找放心书的读者提供了一份购书指南,大家理应按图索骥,绝不要再迷信什么包治百病的偏方了。

  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绝非一日之功,所以治理养生类图书市场如同对河流的治理一样,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见到成效。但是有了政府的正确引导,再加上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努力,所谓的“神医”、“教母”们的生存空间必然会越来越狭窄。可以乐观地说,养生类图书市场海晏河清的那一天就要来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