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云的在莫斯科写就《随军西行见闻录》(图)

2011年07月27日 07:4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36年,中国共产党在巴黎主办的《全民月刊》连载了名为《随军西行见闻录》的纪实报告,作者署名“廉臣”,自称是一名国民党军医,被红军俘虏后留用,后跟随红军一起长征。当红一、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胜利会师后,“廉臣”脱离了红军队伍,辗转回到内地后写成此文,讲述了当时鲜为人知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情况。文章发表后,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在国统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85年,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50周年,《红旗》杂志全文刊登了这篇文章,“廉臣”的真实身份才大白于天下,原来“廉臣”就是陈云,该文是在莫斯科写就的。

  红军长征之前,陈云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红5军团中央代表。1934年10月长征开始后,他随红5军团一起长征。1935年6月上旬,当中央红军即将与红四方面军会师时,中共中央派陈云去上海恢复白区党组织以及中共与共产国际的关系。因事关核心机密,知情者极少。7月下旬,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鉴于上海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指示陈云及在上海的一些重要领导人前往苏联。陈云等于9月下旬到达莫斯科。在莫斯科,陈云向共产国际详细汇报了中国共产党、中央红军主力战略大转移和遵义会议的情况。此后,他暂留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直至1936年底奉命回国。

  1935年秋,陈云在莫斯科完成了《随军西行见闻录》。文章文笔优美、情节感人,描述了中央红军自江西出发直至胜利渡过泸定桥为止,历时8个月、途经6省、行程12000里的传奇经历,总结了红军能够获胜的原因:军心团结、民众的支持以及中国共产党领袖的领导才能。作者最后向国民党政府、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呼吁!

  该文共约4.5万字,是最早向世人介绍红军长征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和红军领袖的著作(比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早面世一年多,1936年7月,当斯诺到陕北采访时,陈云此文的单行本已在巴黎和莫斯科公开出版了),为后人研究红军长征保存了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1937年,当抗日战争开始之时,此文被多家报纸转载并由不同的出版社出版了多种单行本,在国统区和日本占领区广泛流传,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此次“艰难与辉煌”展览展出了国图所藏《随军西行见闻录》的两种单行本:《从东南到西北:红军长征时代的真实史料》,明月出版社,1938年1月初版;《长征两面写》,大文出版社,1939年1月初版。该版除收录《随军西行见闻录》外,还收录了斯诺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