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古代的“帮闲”

2011年07月27日 09:49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古代的“帮闲”

  王吴军

  “帮闲”是古代市井中的一个群体,他们有一定的本事,能为官宦和富人提供精神帮助,但他们绝不能炫耀自己的高明。南宋的《都城纪胜》中说,当时杭州的“帮闲”中,“有一等是无成子弟失业次,人颇能知书,写字,抚琴,下棋及善音乐。艺俱不精,专陪涉富贵家子弟游宴,及相伴外方官员到都干事”,清楚地说明了“帮闲”的人员构成和工作职责。

  “帮闲”历代都有,清朝“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农,就是“帮闲”中的高手。有一次,金农赴某盐商之宴,席间要每个人说出一句诗词,其中要有“飞”和“红”,说不出的要罚酒。轮到盐商时,他竟说出了一句“柳絮飞来片片红”,真是无稽之谈,正当众人揪住盐商要罚酒时,金农却说此诗句不是胡诌的,金农当场吟道:“廿四桥边廿四风,凭栏犹忆旧江东。夕阳返照桃花渡,柳絮飞来片片红。”这样一来,诗句翻出了新意。宴会结束后,盐商备了一份厚礼送给金农,感谢他的良好表现。做好“帮闲”是要有真本事的,不然,只能被人不屑、看轻。《红楼梦》中的詹光、单聘仁、卜固修这些“帮闲”,业务能力就不如刘姥姥这样的业余“帮闲”。

  还有的“帮闲”因为过于乏善可陈,只好给妓女打杂,《都门纪胜》中说:“其(帮闲)猥下者,为妓家写简帖取送之类。”一个人混到这个地步,实在是毫无趣味。

  对于“帮闲”,鲁迅说:“必须有帮闲之志,又有帮闲之才,这才是真正的帮闲。如果有其志而无其才,乱点古书,重抄笑话,吹拍名士,拉扯趣闻,而居然不顾脸皮,大摆架子,反自以为得意——自然也还有人以为有趣——但按其实,却不过‘扯淡’而已。”看来,不论做什么,如果只会一味“扯淡”,总是被人看不起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