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拉萨老街八廓街风貌: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

2011年07月27日 15: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廓街位于拉萨市老城区中心,为了迎接今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典,老街的商户纷纷挂起了国旗,给这里增添了几分喜庆。每天老街繁忙的商铺前游人如织,不时经过的还有转经数珠面色虔诚的信徒。在这里,八廓街不仅是最古老繁华的商业街,它还是信众神圣的朝拜路。这条几乎与大昭寺同样古老的街区凝聚着当地民众的特殊情感,对它的保护也成为一项重要的工程。

  朝圣路与商业街

  八廓街是由八廓东街、八廓西街、八廓南街和八廓北街组成的多边形街道环,周长1000余米,街内岔道较多,有街巷35个。街区的历史要从1300年前说起。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下令在卧堂湖修建大昭寺,同时在湖边四周修建了四座宫殿,与嫔妃大臣移居宫殿并亲自监督大昭寺工程的进展。四座宫殿即为八廓街最早的建筑。大昭寺建成后,引来了众多朝圣者朝拜,日久逐渐踏出环绕大昭寺的一条小径,这就是最初的八廓街。后来寺院周围陆续修建了18座家族式建筑,为远道朝圣的信徒或商人提供住宿地。

  15世纪后,大昭寺成为佛教传播的中心,其周围相继出现僧人宿舍、宗教学校、小寺庙建筑,众多信佛者迁居大昭寺周围生活,街上逐渐出现了大量民居、店铺、旅馆、手工作坊等设施。随着大昭寺宗教地位的加深,藏传佛教认为,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为“转经”,表示对供奉在大昭寺内释迦牟尼佛像的朝拜,八廓街成为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今天的八廓街是整个藏区人文景观的缩影,有磕等身长头而来的信徒,有修行的僧侣,也有做生意的康巴。在八廓街可以看到不同的服饰,听到口音各异的语言。这里有来自蒙古、克什米尔、尼泊尔、不丹、印度等不同地区和国家以及不同民族的商贩、香客和游民。这些年来八廓街一直保持着这样的风貌。

  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

  古老的街区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八廓街上的一家尼泊尔百年老店“夏帽嘎布”的店主热特那·古玛·吐拉达哈说,100多年前,他的曾祖父从尼泊尔王国骑马越过喜马拉雅山,来到西藏做生意,在八廓街开了这家古玩店,经营菩萨塑像、唐卡、经书等特色商品。他讲述,八廓街过去狭窄泥泞、路面凹凸不平的小巷早已不复存在,但传统的街巷风貌、环形格局则保存相对完整,街心有一个巨型香炉,昼夜烟火弥漫,周边老式藏房建筑得到了保护,商铺场地进行规划后,在热闹繁华之外,又考虑了空间设施的合适宜人。八廓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多吉介绍,“和平解放前,八廓街是泥土路,后来改成石头路,现在大街小巷都铺上了条石。”

  变着的除了路面,还有街区上的房屋。和平解放前,八廓街两旁封建领主的深宅大院比肩而立,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街区上生活落魄的小市民、小商贩和流落街头的乞丐。有史学家曾评价,那时没有一个地方像八廓街那样,把贫富差异如此袒露无遗。如今,生活在街上的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商贩,都实现了安居乐业。

  历史街区多年来深受保护

  作为拉萨古城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八廓街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区上坐落着多处老式藏房建筑。与传统意义的古建筑不同,历史街区是活态文化遗产,依然有居民延续生活。这就要求对其保护工作既要保持历史真实性、完整性,同时还需考虑到改善街区居民生活条件。拉萨市文物局根据街区上分布的不同历史建筑采取了不同的保护方式,像大昭寺等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应该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而对历史文化街区内的传统民居,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明确规定,在保存其外观不变的前提下,可以改造其内部和基础设施,完善其使用功能。这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通行做法。就像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曾经经常下榻的地方,八廓街街角一幢精致的黄房子,如今已经成了以这位活佛情诗中的“玛吉阿米”命名的藏族文化餐厅。

  据拉萨市文物局统计,八廓街目前还有约200个居民大院,这些古建大院均是历史悠久、保存相对完整且具有明显藏式建筑特征。当地文物局成立至今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完成老城区65%以上古建保护院的维修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老城区古建院的保护和管理力度,拉萨市文物局于2000年起草了《拉萨市老城区保护管理暂行规定》,拉萨市政府于2000年10月16日批准并公布了该法规。2009年,八廊街从众多参评街区中脱颖而出,获选首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这次入选更是促动了当地对八廊街保护工作的重视。于2010年11月对《拉萨市老城区保护管理暂行规定》进行了修订。这也是拉萨市文物局成立以来拉萨市出台的第一个文物古建筑保护方面的法规性文件。10年来,国家先后投资了几个亿,对八廓街的下水道、市政公路设施进行改建,通水、通电,给排水系统和电力系统也进行了全面改造,街上的居民彻底告别了喝井水、用旱厕、点蜡烛的历史。

  再加上更早时施行的保护工作:1990年当地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拉萨市老城区保护领导小组。以及自1992年以来,拉萨市先后编制的《拉萨市八廓街详细规划》、《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和《拉萨市老城区保护管理暂行条例》。如今这些保护规划均为落实具体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和操作依据,使拉萨历史城区得到了妥善保护,也使这里成为拉萨最具代表的城市名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