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郭敬明:公司去年码洋3.4亿 我将不再那么肤浅虚荣

2011年08月01日 11:31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郭敬明:公司去年码洋3.4亿我将不再那么肤浅虚荣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去年码洋3.4亿 一年利润近亿 明年再推两本新杂志

  郭敬明:我喜欢当舵手的感觉  

    日前,在第二届“文学之新”总决赛暨《最小说》5周年庆典开始之前,记者在化妆间采访了本次大赛的执行评委郭敬明。美瞳、染成金色的头发、妆容精致的面孔、得体的西装……这位刚刚28岁却拥有粉丝无数的青春文学偶像,小小的身子里蕴藏着巨大的商业能量。在采访中,郭敬明承认自己“差不多是中国内地最有钱的作家”,更透露明年还会再推两本新杂志,继续扩大他的“青春文学帝国”版图。

  记者:能介绍一下5年来公司的发展和盈利情况吗?

  郭敬明:我们以《最小说》为主刊,《最漫画》《ZUI Faction》为附赠刊,《文艺风》以及“文学新人”选拔赛为衍生品,在出版界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最小说》5年来培养了大批畅销书作者,他们创造的总价值超过9亿码洋,占据青春文学60%以上的份额,在畅销书动销品种里的占有率为38.31%,去年一年连续10次夺得所有文艺类图书当月销量前三。其实公司工作人员就三十几个,签约作者有八十来个,但仅去年一年我们就完成了3.4亿码洋,其中利润将近1个亿,这是一些三四百人规模的老牌杂志团队都做不到的。

  记者:你应该不会就此满足吧?

  郭敬明:还会扩大规模,明年会再推两本新杂志,最先与大家见面的是科幻杂志《最幻想》的试刊,另一本杂志的定位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记者:你签作者有什么标准呢?

  郭敬明:其实会写小说、达到创作基本功的人很多,而我更重视作者的辨识度,有人可能文字不错,但没有个人风格。我喜欢掌控全局,为他们量身打造发展计划。

  记者:公司和签约作者如何分成?

  郭敬明:公司和每个作者的合约都是不同的,当然都达成了共识,具体份额不方便透露,当然公司不会压榨作者的。如果是那样,作者也不会安心在这里创作的。

  记者:你代言眼药水、服装,作家真的很少这样的。

  郭敬明:个人情绪方面我还是觉得当作家最舒服,因为创作过程相对纯粹。当然,我也是艺人,之前我发过单曲的,因为我觉得做艺人很好玩;同时我也是商人,因为我觉得做商人很有挑战性,我喜欢当舵手的感觉。我不觉得这有什么矛盾,我的时间一半用来管理公司,一半用来写作,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的,我想大家也习惯了我这样跨界。

  记者:为什么花这么多精力举办文学选秀呢?

  郭敬明:因为自己还是新人时有过不断投稿又不断被退稿的经历,那时候我不知道可以给哪里投稿,不知道怎么签合同。所以我就想如果有一天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可以帮新人来做这些事,让那些和我一样有文学梦想的人能腾出更多精力去创作,而不是为这些琐事烦恼。每次发现潜力无可限量的作者,想到自己在起步阶段曾经帮助过他们,我就很开心。

  记者:这届比赛似乎赛程的关注度不那么高。

  郭敬明:因为我们改了赛制,缩短了赛程,战线没有上届长,其实这届比上届的关注度、参与度更高,投稿量比上届翻了一番,作者的整体水平也比上届高很多。

  记者:你6月生日时在微博上说自己“肤浅虚荣”……

  郭敬明:每个人都避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也不想虚伪地说自己是个完美无缺的人,我很清楚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也许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这些缺点会得到改善,我将不再那么肤浅虚荣,我希望自己会变得更好更完善。

  记者:那自己的创作呢?《临界·爵迹》感觉没结尾啊。

  郭敬明:因为这个故事是按照水、风、火、土四国来写的,一共要写8本书,现在才出了两本,你当然看不明白了。水国故事之后,是关于风国的,现在风国的故事我写完一半了,预计年底或明年年初能出版。

  仇宇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