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作家齐邦媛回忆录《巨流河》日文版出版

2011年08月02日 13: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巨流河》推出日文版

  作者7月7日写新版序言———

  昨天,记者获悉,台湾作家齐邦媛热销两岸的回忆录《巨流河》日文版近日由日本作品社出版。对此齐邦媛表示:“……全世界应该了解书中时代的读者,都到齐了!” 她希望“日本人可以借由这本书,知道中国人怎么想的,体会原来我们没有什么不同,更应超越敌对与战争。”

  在2009年出版的回忆录《巨流河》中,齐邦媛以她家乡东北的辽河(古名巨流河)为线索,从她传奇的流离一生映照上个世纪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 当初她曾坚持《巨流河》日文版要在7月7日出版,最后,她在7月7日写下了《巨流河》日文版序言。

  在《巨流河》日文版序言中,齐邦媛写道,“理智地来说,我终生不能了解,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怎么会有那么持久的,不停歇的伤害?”尤其是“在情感上说,中日两国是近邻,文化上自古都在师友之间。在我父亲那一代很多的知识分子曾东渡扶桑去留学,在日本都有良师益友。”

  在那八年漫长的对日战争中,齐邦媛对日本人最清晰的印象是1945年2月。“中国农历年刚过,在那美丽的三江汇流的四川乐山古城,极寒冰的早晨,我与三位同学去文庙上朱光潜老师的英诗课,由文庙广场进了庙门,迎面看到棂星门旁石柱上贴了一大张毛笔写的布告,墨汁淋漓似尚未干:

  二月二十五日早晨,美国巨型飞机一千八百架轰炸东京,市区成为火海。日本首相小矶惶恐,入宫谢罪。

  站在这布告前的数百个中国大学生,已经在战争中熬了八年之久,大多数的人全靠政府公费生存,衣衫褴褛,面黄肌瘦,在大块石板铺的文庙正庭,无声无言地站着,读到这样的复仇消息,内心涌出复杂的欣喜。”

  在《巨流河》在台湾出版整整两周年的日子里,她手里捧着国际快递寄来的日文文版,上下两册,山村灯下,看着自己童年的照片,竟不知已泪流满面。“日本读者会怎么看这本书呢?中日战争那八年,有数百万日本兵死在深不可测的中国大陆。而中国人,前十年被追杀奔跑,后六十年大离散,数千万人数代湮没。死者默默,生者岂可无言?”幸而“一本书开始活着,是读者说话的时候。”

  齐邦媛表示,她从中国大陆东北到台湾,一生学文学、教文学,最重视人类的痛苦问题。她是从最深沉的断裂中,写自己的一生,希望读者也能从文学中感受到平静和救赎。  朱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