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福州朱紫坊申遗续:故宅老巷残破修复迫在眉睫

2011年08月02日 13:5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紫坊历史的氛围湮没在杂乱的街景中

萨镇冰故居内景,曾经的华美已经不再

  (记者 李熙慧/文 黄孔瑜/图) 这里也散落着名人故居,这里也有着传奇的历史,这里是朱紫坊,福州另一个三坊七巷。当“三坊七巷”成为福州的名片,当《福州朱紫坊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联合专家组评审,不光是专家学者,福州市民也将目光投向这里。

  昨日,记者再次走访老坊巷,眼前的景象让心有憧憬的我们多了丝担忧——街区里几乎所有的古建筑,均因年久失修,显露出衰败,故宅老巷曾经的动人风貌湮没在杂乱的电线、破旧的雕花里,让人心疼。<<<朱紫坊将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街 恢复"河桥坊"格局

  萨镇冰故居摇摇欲坠

  平日里,位于朱紫坊22号的一座老宅,大红漆门紧闭着。这里曾是三朝海军元老萨镇冰与抗日海军将领“中山舰”舰长萨师俊的宅第。“不是我们不愿开门,而是慕名参观的人太多了。”住在老宅里的萨氏后人告诉记者,五进的大宅子、2800多平方米的空间,只住了几十个人,参观的人一多,现有的人手就显得太少,应付不了。

  经过萨氏族人的许可,记者走进这座老宅,老宅的内部装饰、雕刻无一不显示出曾经的华美。刚进门,记者就看到两侧墙上的壁画浮雕,浮雕有些斑驳,但仍能看出当年的技艺。

  老宅大厅两侧挂着萨氏名人的照片与简介,这座老宅,不仅走出了海军名人,还有物理学家萨本栋、著名化学家萨本铁、著名造船专家萨本忻等20多位名人。其中萨本栋与文学家冰心是表兄妹,萨孟武的妻子与建筑家林徽因是亲姐妹。

  前三进的房子是坐南朝北,而后两进是坐北朝南。“很多文物专家、古建专家对房子的布局感觉奇怪,其实房子的建造者是萨子安,他是位盐商”,萨氏后人告诉记者,前三进更宽、后两进更窄,若从空中看是个簸箕形状,寓意“日进斗金”。

  守着老宅,如今的萨氏后人也时常觉得苦恼,房子在这十多年内几乎没有修过,花厅的假山被住户拆去一半,实在可惜。“前几天下暴雨,社区就让大伙搬出年久失修的房子,很让人无奈”。

  谈话时,老人抬头看看屋檐,檐上很多木头已经腐烂,白蚁也在角落安家,通往阁楼的梯子摇摇晃晃。“虽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再不修,房子说不定哪天下大雨就塌了。”萨氏后人希望文物部门抓紧制定修缮计划。

  记者还注意到,老房子内保留着很多原来的家具、佛龛等,但均堆放在角落,上面布满灰尘和蜘蛛网。“如果修缮好,老家具按以前的样子摆放,还是不错”,萨氏后人对老宅的今后充满期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