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派三叔:茅奖没真正向网络文学敞开

2011年08月03日 16:45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盗墓笔记》大结局迟迟没有推出,急煞“盗墓迷”不说,因为整部作品没有出版完成,茅盾文学奖评委会最终取消了其作者南派三叔的参评资格。不过,这些似乎都没有太影响到南派三叔的心情,反倒在规定动作之外,练起了新路子。《盗墓笔记》先后推出漫画版、绘本版,他甚至琢磨着要在丽江开一家以“盗墓笔记”为主题的酒吧,这头酒吧的地址还没选好,那头新创办的杂志《超好看》却已经上市。昨日,记者致电繁忙中的南派三叔,他表示《盗墓笔记》大结局他已完成大半。然后不忘给自己做起广告:“欲知详情我会在我的杂志里连载! ”

  办杂志

  学习韩寒的《独唱团》

  辽沈晚报:此前你为《超好看》征稿打出了“千字千元”广告。据说三个月内,到稿量超过了20000篇,这么多如何挑选?而你办杂志的灵感来自于韩寒吗?

  南派三叔:来稿编辑们会做个前期筛选,把一些非故事性的作品和不符合我们杂志类型的文章过滤掉,剩下比较好的几千篇再由我逐一挑选。学习《独唱团》是欣赏韩寒做杂志的态度,他不像很多人有太多顾虑,并且抓住了文化产业的核心,那就是用内容吸引读者。毕竟,好看的杂志指的不是版式,不是封面这些边缘的东西。

  谈小说

  盗墓作品萎缩是好事

  辽沈晚报:你和《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可谓当今盗墓类小说的传奇人物,能评价一下对方吗?自你们起这一类的小说发展很快,你自身的感受呢?

  南派三叔:评价就是互相欣赏吧。但是人各有志,相对写作他更关注实业一点,此外我对自己作品的版权能完全控制,他则更能放手交给他人打理。我和霸唱见过一两次面,聊得很开心,但是我们不会说小说的事,写得已经够累的了!而盗墓小说在经历了膨胀期之后正在萎缩,这其实是好事,说明那些缺乏盗墓类灵魂的作品正在慢慢退出,剩下的都是有盗墓内核的,只有这样这个门类才能更良好地发展下去。

  说茅奖

  未真正向网络文学敞开

  辽沈晚报:《盗墓》出了绘本,你还要做主题酒吧,比其他作家你在衍生品这块特别有一套?看来今年“作家富豪榜”上你又会排名靠前?

  南派三叔:这些做法在国外早已形成模式。但是国内的作家普遍懒、看不到。包括我自己也是慢慢发现,然后学习起来的。至于“富豪榜”本身并不权威,而它算的是图书版税,不是综合财富,我今年也没出什么作品,估计这回没我什么事了吧。

  辽沈晚报:今年茅奖首次纳入网络作品参评,您的小说呼声最高却因没有写完被拒?等写完后,下届还会不会继续报名参与?

  南派三叔:即使写完他们也不会让我参与。事实上,此前有一些得了茅奖的作品也是没有写完的半成品,但是这个问题并没影响参评。我的事只能说明,茅盾文学奖的心并没有真正向网络文学敞开。 记者 陈妍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