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2011年08月04日 15:1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讲话摘录

  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着眼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专家解读

  新华社的文章指出,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块大型中国广告屏被点亮。这就是中国公司首次在号称“世界十字路口”的纽约时报广场,长期租用的大型户外液晶显示屏。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文斌认为,先进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当今文化大交流大碰撞的时代,一些西方的大片和其他文化产品,纷纷进入中国,只有我们的文化影响力提升了,我们才能在新的条件下继续前进。

  “当今世界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越来越紧密,中国文化要走向世界和未来,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来提出我们的文化思想。在美国学者和市民眼中,中国文化既博大精深,但又难以说清。”夏文斌说。

  夏文斌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更是一个文化交流大会,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机遇。但与外国文化相比,如外国大片、外国文化品牌,我们的文化要走向世界还任重道远。

  夏文斌表示,中国文化要通过现代多媒体手段展示给世界。“现代世界的文化交流手段丰富多彩,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更让文化传播如虎添翼。对于中国文化而言,应当学会以现代传播方式走向世界,只有大力推进文化传播创新,中国文化的真谛才能占领世界大舞台。”

  文/记者 温如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