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安博物院推出系列汉服七夕活动(图)

2011年08月06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博物院推出系列汉服七夕活动(图)
    说 明:一名少女正在玩“穿针乞巧”游戏,希望自己能和织女一样拥有巧手。
说 明:少女们准备拜织女,祈求嫁个如意郎君。 作 者:杨敏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8月6日电(杨敏宏 刘尼威)拜织女、拜魁星、穿针乞巧、投针验巧……8月6日,一群身穿宽袖长袍的少男少女们来到西安博物院,在此演绎了一场“梦回汉唐”的浪漫七夕。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起源于汉代,传说中这一天牛郎织女会跨过鹊桥相会,被看作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天,女子会向织女祈求拥有巧手,同时也祈求爱情婚姻美满,因此七夕节又称“乞巧节”。

  在现场,少女们有的着长裙、有的穿直裾,优雅的发髻插上簪子,裙带轻扬间,时光仿佛倒流千年。拜织女、拜魁星、穿针乞巧、投针验巧……八项传统礼仪逐一演绎。

  穿针乞巧,是七夕节的传统活动,在每段藕上分别插着7根银针,姑娘们一手捧藕段,一手捻线穿针,谁能最快地把丝线全部穿过针眼,就算“得巧”。只见姑娘们一个个屏气凝神,最快的一位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

  与此同时,一身才子打扮的汉服爱好者按照古时的礼数在大殿内拜起了天魁星,祈愿自己能“事业有成”。天魁星俗称文曲星,传说七月初七是天魁星的生日,天魁星善文事,所以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一定要在七夕这一天祭拜魁星祈求考运亨通。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琉璃”说:“汉服是一种很有魅力的服饰,这次在传统节日里举办这样一次活动,目的就是通过我们自身的参与来号召大家秉承传统文化,重拾传统礼仪。”

  “汉服,就是中国汉族的传统民族服饰,又称为汉装、华服。它的主要特点是交领、右衽、束腰、用绳带系结、也兼用带钩等,给人洒脱飘逸的印象。”一位身着汉服的姑娘向围在她身旁的市民介绍。

  汉服爱好者“紫魅”表示,作为汉服爱好者,他们主要是想把复兴汉服当作载体,更深层次的是提倡回归传统,恢复民俗。(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