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书文化研究又出新成果 起源于南宋道教符文?

2011年08月08日 08:36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女书起源新探及书法》一书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这本书由湖南永州市女书书法家协会主席周进隆历经11年研究编纂而成,书中提出了女书起源于南宋道教符文、女书书法取法于金文的新见解,是中国女书研究领域的一部新作。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进入学术界的视野,引起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到目前,已有两百多篇(部)学术论文和专著,全面论述了女书在语言文字学、文学、民俗学等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在《中国女书起源新探及书法》一书中,周进隆对于女书起源,另辟蹊径,从道教的浩瀚文献、女书的文字构成及民俗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中,提出女书起源于南宋南方道教符文、女书书法取法于金文这一全新见解。

  女书,又叫做“长脚蚊(长脚文)”,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字。它起源和主要流行的地域在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上江圩镇,所以又叫做“江永女书”。女书自上个世纪80年代被发现以来,因其在文字学、语言学、社会学、民俗学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罕见学术价值,轰动世界。2006年5月,女书习俗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