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唐代巨型石棺 重达5吨

2011年08月09日 08:24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河北邯郸县陈岩嵛村出土一具唐代巨型石棺,经邯郸市文研所工作人员初步测算,该石棺重达5吨,是邯郸市首次出土的巨型石棺。

  巨型石棺是陈岩嵛村民盖房打井时发现的,石棺由整体雕凿的棺体和棺盖两部分组成,棺体呈长方体,通高约0.8至0.9米,下有连体檐底座;棺身外长约2.6米,宽约1.1米,高0.6至0.71米,壁厚约0.14米,中空;棺盖为盝顶式,底边与棺体相等,总厚0.43米。

  石棺所在的墓葬整体由墓道、甬道、墓室、耳室四部分组成。现存墓口距地表深约1米,墓室顶部坍塌无存,石质墓门也残破严重,凌乱不堪,为早期被盗痕迹。墓室内人骨散乱,以棺内及耳室外口发现较为集中,骨骼粗壮,中度腐朽,随葬品几近盗掘一空。

  在墓葬的甬道及耳室口各出土墓志一盒,墓志均为方形,一大一小。大者为“大唐故上骑都中尉宋君墓志铭”,墓主讳彦期,字友贤,广平郡人,勋授上骑都尉,属正五品上阶勋官,“春秋六十有八”,其妻和氏“先君而逝”。小者为“大唐故文林郎宋君墓志铭”,志主为宋彦期之子。父子两代分别由彦期之孙、昭仙之侄,将其合葬于“邯郸西北二十里之原”。

  据此推测,该墓实为唐上骑都尉宋彦期夫妇与其子宋昭仙合葬墓。本次宋彦期父子同穴合葬墓的发掘,不仅为唐代丧葬制度、文化习俗、棺椁形式及雕刻艺术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而且对唐代政治、军事、外交、文化及宋氏家族源流的研究也有着重要的历史价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