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启用法律手段起诉民族大世界等

2011年08月09日 16: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物局起诉:腾退民族大世界

  首次启用法律手段 太庙后院、拈花寺、孚王府等其余6家的管理使用单位同成被告

  (记者 韩旭)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民族大世界、太庙后院、拈花寺、孚王府等7家文保单位的管理使用单位成为被告,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启用法律手段起诉违法违规的文保单位,今日正式启动起诉程序。

  今天上午,北京市文物局到拈花寺、国立蒙藏学校旧址递交《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同时启动诉讼程序,这是五年来北京市文物局第六次向这两家单位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

  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包括国立蒙藏学校旧址、拈花寺、太庙后院、孚王府、宁郡王府、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皇史宬南院等7家文保单位的管理使用单位今起将陆续收到责令整改通知,同时这份通知的下达也标志着正式进入诉讼流程,文物局将诉诸法律,要求该文保单位的产权单位清退商户、拆除临建。

  将文保单位的管理使用单位放在被告角色,对于北京市文物局来说还是首次。

  ●现场探访

  今天上午

  为避商户“动粗” 只得暗访

  今天上午,文物局与媒体记者一起进入国立蒙藏学校——民族大世界。为了避免与商户起冲突,一行人只能暗访。

  由于现场商户太多,相关部门担心扛着设备的记者会遭到商户的围堵引起不必要的冲突,因此临时通知所有记者不带相机、摄像机,只有一台暗访摄录机记录暗访全程。

  昨天下午

  有人爬上屋顶打电话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由于顾客不太多,很多商户互相聊天解闷。

  记者注意到,与以前相比,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增强了消防安全防护。商场正中间,竖起了一个四面都能看到标语的牌子,上面很醒目地写着“禁止吸烟”。两张1米宽、近2米高的“消防设施及安全通道分布图”分挂在墙上。各个商铺的门口及墙角,都摆放有灭火器。

  记者发现,虽然消防意识有所提高了,但是对本身就是文物的店铺,商户们显然保护得不够。

  本来就有些破损的门梁上,一些商户仍然在上面钉钉子,将产品介绍图板挂上。电线更是随意地从这个屋顶牵到那个屋顶。由于墙体不算太高,还有人借助梯子上墙,随意爬到屋顶上去打电话。

  ●背景介绍

  据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国立蒙藏学校古老的四合院变成了服装鞋袜等小商品的售卖摊位。为了扩大经营面积增加租金带来的收入,院子里到处是易燃彩钢板搭的临时建筑。

  原本这座古建筑3200平方米,现在私搭乱建已达到了约5000平方米。除了商铺密集、人员拥挤外,用电负荷大也是这里长期面临的问题之一。由于院内临时建筑多采用耐火性差的彩钢板搭建,加上售卖物品多为服装鞋帽玩具等易燃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新闻纵深

  五次勒令整改只当“耳边风”

  早在2006年,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市文物局曾对民族大世界商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

  2008年初,北京市文物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通报了2006年与2007年两年存在安全隐患的34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整改的进展情况。同时公布了2008年被列入整改规划的新的20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看到,尽管民族大世界——国立蒙藏学校已经被列入了2006年的整改名单,但2008年的新榜单中,这里仍榜上有名。

  随后,在北京市文物局再次要求下,2010年之前该商场拆除了中心院落500平方米的金属结构临时建筑,清除了100多家商户,并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改造,对旧址进行了整体保护方案设计。但是清除所有临时建筑、腾退商户、恢复古建原貌的愿望始终未达成。

  2009年底,本市发生两次文物古建失火事件,文保单位的安全问题又被拿到议事日程上。市文物局局长亲自带队检查民族大世界,并现场提出 “一定要有限期,不要遥遥无期”,要求相关单位制订腾退方案。

  然而半年后,民族大世界的腾退工作仍未进行,市文物局向有关部门提出,若仍不腾退整改将起诉民族大世界的使用单位——国家民委,随后未有回声。

  五次勒令整改只当“耳边风”,“腾退商户、拆除临建的口号喊了好多遍,但之后往往没有下文。”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曾无奈地对媒体说。

  ●相关新闻

  拈花寺火灾后仍未修缮

  今天上午,北京市文物局一行来到拈花寺,自2009年拈花寺一栋古建被部分烧毁后,直至今日仍未进行修缮。

  现场,这处古建被烧毁部分的管理使用单位表示,被烧毁的建筑中存有10幅价值不菲的名画和两件元青花瓷器,需要联系第三方部门现场鉴定并估价后,才能开始启动修缮。

  对此,北京市文物局再次下发勒令整改通知。

  文/记者 韩旭 兰艺云

  实习生 范博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