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尧漫画“牛鼻子”60年后重回上海滩

2011年08月13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3日电 (记者 邹瑞玥)时隔60余年后,旅居马来西亚的已故漫画大师黄尧笔下的“牛鼻子”原作回到魂牵梦萦的出生地上海。13日,《沧海遗珠——黄尧艺术回顾展》在上海开幕,这是黄尧画展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

  圆脸、圆鼻子、圆眼睛,黄尧笔下的“牛鼻子”与张乐平所绘的“三毛”、叶浅予所绘的“王先生”,共同构成中国漫画史的三个高峰。

  据了解,此次回顾展囊括了黄尧各个时期的漫画、国画作品,包括近6年来黄尧后人新发现的黄尧早期画作。黄尧的儿媳陈美凌女士介绍,黄尧一直希望为他的作品寻觅知音,因此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展出后,决定将这些海派风格的作品带到上海。

  当天,黄尧基金会还将65件黄尧《矛盾集》漫画的水墨原作捐给上海美术馆作永久收藏。

  20世纪30年代,中国当代历史上星光璀璨的漫画时代在上海出现。黄尧是其中的佼佼者。1934年,在上海《新闻报》任记者的他,开始发表按照自己的形象创造的“牛鼻子”系列漫画。“牛鼻子”是典型的中国式绅士,长袍、黑褂,脸是大圆圈,耳、眼、鼻并排成5个小圆圈,笔划精简却传神。“牛鼻子”系列画包括早期的幽默童趣风格,抗战时期的诙谐嘲讽的批判系列,以及采集民生百态的民俗系列。

  黄尧也是抗战时期作品最丰产的画家之一。此次展出的作品《民族的吼声》,以一幅画一句口号的形式,控诉日寇的侵略罪行,疾呼民众起来奋战。黄尧为《义勇军进行曲》的每一句歌词配画,这是现今中国国歌的唯一漫画图解。

  上世纪50年代起,旅居东南亚的黄尧,把艺术才情转向了书法和国画,创作了大量作品。他的作品既有东南亚民生百态,也有取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传说、民间神话、佛教禅意、花鸟仕女和年画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