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太行山一千年民间古老舞蹈愈受游客痴迷喜爱

2011年08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榆社8月14日电 (记者 张恩)全国垂钓俱乐部挑战赛时下正在山西榆社县举办,当地一流传千余年的古老民间舞蹈霸王鞭受到来自天南海北人们的喜爱。节奏明快、粗犷豪放、铿锵有力的太行山上农家舞蹈已列入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13日夜晚,人们在当地云竹湖畔尽情欣赏此民间艺术。

  榆社县委书记粱潞阳告诉记者,榆社县的霸王鞭有着悠久历史与文化内涵,它集舞蹈、武术、体育于一身,受到民众的喜爱。昔日,人们原本在随心所欲手舞足蹈,在欢呼战争胜利,如今已逐渐演变为一民间舞蹈,岁岁流传,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

  人们在舞蹈现场观赏到,榆社霸王鞭的道具比较简明,表演者手中的双鞭便是全部家当。仔细看去,此鞭用长约l米的木棍或竹竿制成。棍杆两端系上小铁环、铜环,并系红绸布条或金色穗条。舞动起来,叮当作响,彩绸飞转飘扬,煞是好看。

  据称,霸王鞭起初以鞭端磕打四肢为其基本动作,后来演变到磕、打、推、挑、转、翻、荡、摇、摆、甩十种花样。霸王鞭快慢结合,刚柔相济。时而节奏明快,铿锵有力。时而节奏和缓,轻柔飘逸。其多姿多彩,富于变化。

  霸王鞭的基本技巧是用鞭端磕打四肢为基本动作。旧日传统的打法为“四点法”。一点磕左手,二点磕右肩,三点磕左肩,四点磕大腿,五点磕左小臂,六点磕右大腿,七点右小腿,八点左脚掌。后又发展为“四十点法”,即在“八点法”基础上又添加三个“八点”,两个“四点”。磕打的位置 不仅限于四肢,还磕打手腕、腰、腿外侧、后肩等部位,同时还双鞭互磕、触打地面。

  粱潞阳细解霸王鞭整套动作其中奥妙。他称,霸王鞭源于古时武术,发展到现在表演霸王鞭并没有什么危险性。动作看似简单,普通人也能在一定的指导下很快学会几个招式,但要学精整套动作则需要长时间不断学习和训练。

  几位外乡青年游客看过舞蹈之后,不禁心血来潮,在跃跃欲试,只累得满头大汗,引来周边人哄堂大笑。

  舞蹈老师介绍,霸王鞭起初以鞭端磕打四肢为其基本动作,舞鞭时快慢结合,刚柔相济。节奏和缓,轻柔飘逸,富于变化。

  霸王鞭还有三大特点:舞蹈道具与演员的正式服装均以大红和金黄为基调,加上明快的音乐伴奏,呈现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此外,霸王鞭具有鲜明的民众体育活动性质。每当一对对青年男女表演起鞭舞时,全身各个肢体都在运动,自然起到健身效果。另外,人们久练霸王鞭舞,还可增强人们的搏击能力。

  如今,当地文化部门对此民间文化遗产在加大保护,对霸王鞭的舞蹈、音乐、配器等进行大胆改革,使其更具有时代特点,经常为海内外来此游玩的客人点名表演的“保留剧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