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水下文化遗产拟建保护中心

2011年08月15日 15: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张演钦报道:从“南海I号”到“南澳I号”,这几年广东的水下考古,备受全国瞩目。眼下,广东正努力谋划、加快进程,要建立全国首家省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14日,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魏峻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畅谈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构想与进度。

  据介绍,在最新的广东文化发展规划中,文博方面有两大项目,一是广东文物保护科技中心,现在正按照省发改委的要求,对项目进行深化,推进一直比较顺利;另一个,就是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也在不断推进中,选址问题“最近会有结果”,目前正在和番禺有关方面进行协商。魏峻说,如果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现在开始建设,将是全国省级单位的第一个。据介绍,宁波也要建浙江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但还停留在意向上。

  为什么要建立广东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魏峻称有三大原因:

  首先,从广东的文物资源来说,我们的水下文化遗产资源特别丰富,不单数量多,而且类型多,比如除了沉船之外,还有和海防、码头相关的文化遗存,而且保存状况比较理想;大家熟悉的南海I号和南澳I号,在全国影响都非常大。国家文物局现在也特别重视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我们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加强我们的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因为这除了涉及到文物保护,还牵涉到国家的海洋权益。

  第二,广东水下文物遗产保护工作比较薄弱。魏峻介绍,过去省考古所成立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但人员的编制数量一直比较少,开展相关工作都是通过征调其他文博部门的人员来进行,在组织上就会牵涉到其他部门的工作安排。还有,我们原来开展的工作比较单调,只有水下考古工作,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却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

  第三,因为之前的水下考古工作主要是由省考古所完成的,他们有比较多的相关文物和资料,但考古所不是一个文物公开展出的单位,因此没有发挥出这些文物和资料应有的作用,“我们也希望通过成立这个中心,完善对外展示功能,让更多的人能够共享这些文化资源”。

  张演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