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驻泰使馆集会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2011年08月19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8月18日电 (记者 余显伦)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8日晚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

  中国驻泰大使管木在致辞中表示,孙中山先生和他的追随者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民主和富强,在1911年发动了举世闻名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腐朽统治,结束了中国长达2000年之久的封建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

  管木称,在中国处于内忧外患、贫困落后的时代,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孙中山先生力倡以“民族、领土、军政、内治、财政”五个统一为基础,“以实业化为中心,以民主政治为杠杆,以科学、教育和文化的发展为必要条件,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他在《建国方略》中描绘了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留给后人许多前瞻性思考。

  管木表示,在辛亥革命过程中,海外华人华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言,“华侨是革命之母,没有华侨,就没有中国革命”。他说,泰国华人华侨历来有着心系祖籍国的优良传统。辛亥革命爆发前,孙中山先生多次到泰国宣传革命主张,筹集革命经费,发展革命力量,得到了泰华社会鼎力支持;辛亥革命胜利后,泰国各地华人华侨无不欢欣鼓舞;泰国华人华侨受辛亥革命胜利之鼓舞及中山先生爱国图强思想的启迪熏陶,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始终不遗余力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管木说,辛亥革命百年以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儿女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已经实现了拯救民族危亡、摆脱外来压迫和积贫积弱的历史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管木称,中山先生当年曾一再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国家一天不统一,就不能说革命成功”。当前,海峡两岸关系出现了一系列重要的积极进展,双方交流日益深入,往来日益密切,互信不断增强,两岸人民应共同行动起来,不断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为早日完成中华民族完全统一,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泰国华人华侨代表、中国驻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集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