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版社拂尘行动让老课本“重生”

2011年08月19日 12:4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姜小玲)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曾启动 “拂尘”工程,利用上海图书馆馆藏资源出版了《上海图书馆馆藏拂尘·老课本》,在文化界、教育界引起不小的震动。 2011年上海书展,该社又推出一套 《新课外语文》。由上海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赵长天担任主编,多名作家、大学博导、语文教师参与选编,让人旧话重提:什么样的课本才算好课本?

  拂尘行动让老课本“重生”

  “上海图书馆馆藏拂尘·老课本”分为《开明国语课本》、《世界书局国语课本》和 《商务国语教科书》,为上世纪30年代开明书局、世界书局、商务印书馆小学国语教科书影印本。其中,《开明国语课本》由叶圣陶编写,文字全部由丰子恺亲笔书写,丰子恺还为每一篇课文精心绘制了插图。据叶圣陶之子叶至善介绍,当时课本一上市,就引起轰动,印行40余版次。

  近百年历史的课本重生,引发“抢购”,也引起了人们对当下语文教育的反思和争论。不少人产生了一种错觉,好像只有民国的老课本才最适合学生阅读;也有人认为,这套曾经滋养了前人的百年老课本,对互联网时代的孩子们来说过时了。

  兴趣是语文学习的前提

  语文教育到底该如何做?受“老课本”的启发,出版社约请名师名家共同参与编纂出版了一套《新课外语文》。这套书既有格雷厄姆、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川端康成、泰戈尔、纪伯伦等国外文学家的经典作品,也有叶圣陶、鲁迅、梁实秋、钱钟书等国内名家作品。

  赵长天表示,编 《新课外语文》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想在现有的语文教材外,编选一些好文章,让学生在离开考试桎梏的心情下读一读。同时,他认为读这些文章不需要做什么分析,不用去考虑什么主题、结构,你只要去欣赏,只要去感受语言的美。

  呼吁大画家大作家参与

  叶圣陶曾经说:“小学生既是儿童,他们的语文课本必是儿童文学,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使他们乐于阅读”。一些小学语文老师说,有的教材内容陈腐,孩子们见了就厌烦,哪儿来学习兴趣。课本先要让孩子“爱”才能施“教”。

  一位资深出版界人士表示,张元济、叶圣陶、丰子恺都是一代大家,我们难以想象现在的大作家、大画家愿意屈身编写“先生,早。 ”“小朋友,早。 ”但他们大概不觉得大材小用,因为他们知道,这些看来最浅近最简单的文字,是最重要的文章。希望现在的大作家、大画家们也能俯下身来,为孩子编写更多的好课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