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演出业能否凭借院线复制电影市场的成功

2011年08月19日 14:1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剧场院线,演出业的市场突围

    作者:王新荣

  在电影院线高歌猛进的同时,演出业寻求规模化发展的院线制进程也如火如荼。作为剧场院线发展的领头羊,保利剧院10年间20个剧院加盟,打造遍及珠三角、长三角、华中、华北和西南地区的全国性院线网络和“精品剧目+院线巡演”的统一管理模式。

  剧场院线,演出业的市场突围

  大家比较熟知的连锁店模式是麦当劳、肯德基这类洋快餐,而近些年这种餐饮模式被引入文化产业领域。在北京,目前已经有保利、中演、国话等国有集团和大隐、戏逍堂、繁星戏剧村等民营机构纷纷经营起了院线市场,剧院运营模式开始悄然改变,从北京向全国辐射扩张,逐渐形成了全国统一标准化管理、人才培养与“精品剧目+院线巡演”的演出行业新模式。

  今年4月份,保利剧院吸纳了呼和浩特乌兰恰特大剧院,这也是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在全国建立保利院线后,第20个大型剧院加盟。10年间20个剧院加盟到保利剧院院线,为打造我国演出市场的良性循环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保利文化公司副总经理周游告诉记者:“打造保利剧院院线,并在10年取得如此成就,就是想培育国内健康有序的演出机制,让各地观众都有机会看到优质节目。”

  院线制:中国演出市场新思路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演出行业已形成了包括演出院团、演出商、剧院和消费者等环节的产业链形态。尽管整个演出行业实现了初步的市场化,但仍面临从事业向产业转变进程中的诸如产业规模小、产业链内部联动不充分、市场活跃度不高等棘手问题。其中,原创精品剧目较少、文化设施数量不足、居民文化消费不均是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

  面对当下许多表演团体还囿于旧有体制和观念,缺乏市场意识的现状,保利剧院已经在占领市场高地方面试搏风浪。“院线就像一列载着演出团体和剧目的列车,沿着精心布置的线路,串联起全国各地的剧院平台和市场资源,在降低演出团体巡演成本的同时,也为演出团体创建了在市场环境下生存的平台。”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运营中心负责人韩鸿玥介绍说。

  一直以来,院线制存在着直营、联盟、加盟等多种模式,而以保利院线为代表的直营模式,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专业化院线管理模式。企业对剧院具有自主经营权,有利于形成统一有序的管理机制和经营秩序。这种统一经营管理的方式既保证了国有资产的充分利用,又能够让老百姓以相对低廉的票价欣赏到国内外一流演出团体的表演,同时将院线管理公司成熟的管理经验“输出”到地方剧院,使各地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剧院在短期内达到专业化的运营水准。

  “加强演出院线的建设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化提供了一个新的突破口。其价值在于,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如果说艺术院团改革是为了在产业的上游打破剧目资源稀缺的瓶颈,那么演出院线的建设则为下游演出剧目的市场化推广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只有这样,演出领域的体制改革才有可能真正实现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对于保利剧院走市场化改革之路的经验成果,保利剧院有限公司经理任伟如此表述。在任伟看来,从构筑演出产业链的角度审视文化体制改革,就有可能改变目前以艺术院团为中心的单向度的改革取向,转为以艺术院团和剧场为核心的双向度的改革,从而为演出业的体制改革提供一个新的思考路径。

  剧院:从坐收场租到自主经营

  “目前我国剧院发展至少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数量太少,尤其是适宜专业演出的演出场所少。二是剧院的利用率过低,真正用于艺术表演的时间太少。”周游对记者说,院线制在推动剧院实行市场化运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院线使剧院能够获得更多优秀剧目资源。使剧院大量长期闲置的固定资产得以充分利用,作为演出场所的剧院能够真正发挥出它应有的功能。其次,院线培养了剧院的自主经营意识。剧院不再坐收场租,而是寻求与产业链上下游的进一步合作,把主营业务从下游的演出平台,向中上游的演出经纪和剧目创作延伸。周游援引长三角演艺联盟成员之一的宁波大剧院从单纯的演出场所变为制作单位,最终扭亏为盈为例,描述了保利院线激发地方院团改革活力后带来的好处。再次,在专业院线公司的统一管理下,使剧院管理更为专业化、标准化。院线制不仅可以提高剧院的管理水平,而且也有利于为本地培养大批的专业剧院管理人才,这对地方剧院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吸引力。

  行业观察:演出业能否凭借院线复制电影市场的成功?

  演出行业沿用电影市场的院线制,通过统一采购、统一经营降低了成本,打通了产业链各个环节。在市场利益驱动和国家政策扶持下,演出院线制的确成为激活演出市场的重要手段。但能否把院线制当做推动演出产业发展的唯一驱动力,期待演出行业能凭借院线复制电影市场的成功?

  从国民消费结构来看,文化消费水平低的现状仍未改变,国民对高雅文化艺术的消费则更加微乎其微。要真正培养老百姓走进剧院看演出的习惯恐怕短时间内还难以实现。除此之外,演出产品本身具有稀缺性,每场表演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无法实现像影片那样大批量拷贝,加之高质量的原创剧目数量有限,也制约了演出院线的发展速度。所以,目前演出院线更多承载的是培育演出市场、促使行业主体向市场主体转化的功能。

  回首电影市场当年由衰转盛的原因,不只是院线发挥的作用那么简单。可以说,从商业片日臻成熟开始,电影市场才有了繁荣的迹象。演出市场若想形成电影市场如今的气候,除了探索产业运作新模式之外,打造迎合大众需求的高品质原创剧目、早点摆脱“有剧院没剧目”的尴尬状况,探寻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可能是业内人士思考演出产业发展前途时更应关注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