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张炜、莫言、刘震云等获奖

2011年08月21日 09: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昨日揭开最终悬念,经过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的第五轮投票,张炜《你在高原》、刘醒龙《天行者》、毕飞宇《推拿》、莫言《蛙》、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这5部作品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毕飞宇凭借《推拿》为江苏作家获得了荣誉,书写了新的历史。

  江苏作家取得历史性突破

  茅盾文学奖,是以我国著名作家茅盾先生的名字设立的长篇小说文学奖。从1982年开始,每四年评选一次,堪称我国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江苏作家在这一奖项上此前从没有过斩获,毕飞宇的《推拿》宣告了这一历史的终结。记者昨日下午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上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范小青,她的语气中透露着喜悦,“对江苏作家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尤其是对江苏作家长篇实力的一种肯定,祝贺我们的人很多。虽然说,茅盾文学奖不是唯一的标准,但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经过了前7届,我们江苏作家能获得这么一个有含金量,有分量的奖项,我们一定要好好庆贺,好好总结。”据悉,根据江苏作协的相关条例,将奖励毕飞宇10万元。

  《推拿》是部真善美小说

  据悉,本届茅奖的评选条例有了大幅修改,最显著的一点是其评委会的规模从过去的20人扩充到了61人,并且提前公布了由61人组成的评委会大名单。不得随意接打相关电话和收发与评奖有关的短信、不得私自接受媒体采访是评委会内部纪律的一部分。8月1日之前,想采访的记者就再也找不到所有评委的影子。在61个评委中,同为评论家的汪政和王彬彬两位来自江苏。刚刚参加完上午的投票,汪政就乘高铁赶回南京。在高铁上,汪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一直在北京呆了20天,还没算上前几个月集中精力阅读作品的时间。”汪政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担任茅盾文学奖的评委,谈到获奖的5部作品,汪政解读说:“毕作题材特别,主题鲜明。它直接面对当下现实,以正面的方式书写了人的尊严,歌颂了人性的光辉。毕将盲人作为了主人公,这一特殊群体虽然生活在黑暗中,但不管面对什么,他们首先考量的是一个人的尊严。所以评委普遍认为,这是一部真善美的作品。张作气势恢宏,显示了长篇的伟岸和作家的力量,莫作是成功的中国经验的书写,文体华丽。刘震云的作品具有经验而深刻的命运感,对汉语有生动智慧的把握。而刘醒龙的作品朴实纯净,体现了作家的悲悯情怀。”汪政表示,《推拿》算是毕飞宇的转型之作,意义特别,他自己也曾经说过,“文学如果不能解决当下的问题,对一个作家来说,就不是最后的成功。”

  张炜自称不神秘,刘醒龙心情“湿淋淋”

  张炜被称为“谜一样的人物”,但昨天记者却是最先联系上他的,正在海岛上考察的他在得知自己获奖后,心情非常平静,字斟句酌地对记者说:“读者的信任非常重要,来自各方面的真诚的鼓励非常宝贵。但一切都要经过时间的检验。作家心里铭记这些,才能走好未来道路。”他还告诉记者,“我一点也不神秘,只是因为要写一些长篇的东西,必须要到外面走走,看到未接电话和短信我都会及时回过去。”另一个获奖作家刘醒龙,则笑称自己获奖心情是“湿淋淋”,奖项揭晓时,刘醒龙还在游泳池游泳,直到一个记者打来电话恭喜,刘醒龙才知道自己获了奖。刘醒龙说,《天行者》是自己的心血之作,也算是从内心上对自己前半生的一种交代,“有些放在心里很长时间的东西,终于能写出来了,这些不仅是心灵之痛,也是中国之痛。”对于外界对茅盾文学奖的一些质疑,刘醒龙表示,不排斥大家提意见,但希望这些质疑能更具专业性和文学性。记者 童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