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进入音乐节时代 让音乐节更具文化内涵

2011年08月24日 07: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北草原音乐节现场

热波音乐节现场

北京森林音乐节现场

厦门白海豚音乐节现场

  音乐节已步入井喷式发展阶段。全国各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场音乐节,就暑假期间,张北草原音乐节、厦门白海豚音乐节、北京森林音乐节、热波音乐节等相继亮相,音乐节已不仅仅是音乐的节日,它承载了更多音乐以外的元素。伴随着爆发式发展而显现的,有音乐节向商业投降而获取更大市场的利益最大化模式,也有一路走高的音乐节品牌,输出的文化名片和原创力量。

  中国进入音乐节时代

  给音乐一个狂欢的理由

  早期音乐节艺人阵容重复率高、水平良莠不齐,难以避免内容同质化的尴尬。近年来一个可喜的现象是,音乐节逐渐形成气候,形式日趋多元,特别是有针对性地根据目标观众,策划主题鲜明的音乐节。有乐评人称,中国正在进入音乐节时代,种类繁多的音乐节堪称百团大战。为何在音乐节“大军”队伍近乎饱和之时,还会有源源不断义无反顾的进场者?

  辽宁红河大峡谷音乐节负责人很坦率,自称一开始“就是冲着挣钱来的”。时间太紧了,从项目定下来到演出,只有20天的时间。演出前5天,观众席还是一个大土坑,演出当天上午工程才完工。头两周门票卖得还不理想,可是只要演出开始,音乐响起来,想法就变了,感觉我们做了一件对的事。

  北方广电传媒常务副总裁崔军表示,最初对音乐节就是按照商业演出的路子做的,“但是几场做下来,我们才意识到,音乐节与正规的室内演出完全不同。后者需要给观众提供一场音乐盛宴,而前者,只要给那些年轻的观众一个狂欢的理由就够了。”

  “寻找不同的定位和文化品牌,才能让音乐节成为年轻人的狂欢节。”迷笛演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单蔚深有感触地说,“要维持音乐节的口碑,首先要保证高质量现场演出,还要给乐迷自由的、人性化的现场体验,让乐迷既能欣赏优秀的音乐,又能享受良好的文化氛围。”

  据悉,一直到10月,国内音乐节都呈扎堆之势:上海“世博音乐季”、山东泰安“泰山MAO国际音乐节”、湖南“长沙橘洲(国际)音乐节”和四川绵阳“大爱音乐节”等,将陆续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常以音乐节压轴大牌出现的崔健表示:“《同一首歌》的时代已经过去,音乐节多了,是市场开放的一种表现。优胜劣汰,质量好的音乐节自然能够形成品牌,持续地办下去。”

  音乐节文化圈扩容

  给原创一片发芽的土壤

  随着音乐节模式星火燎原,如今的音乐节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地的文化名片和旅游项目。“有影响力的音乐节与电影节一样,是一个文化品牌,而且,音乐节盈利模式相对清晰,容易拉到商业赞助。”热波音乐节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大多数活动的主办方也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音乐节,对当地旅游或企业文化等做宣传,并不在乎靠一场音乐节收回成本。”简单地说就是“音乐节搭台,长远发展唱戏。”

  对此,单蔚有些担忧:“音乐节只是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但最怕有人只是为了宣传而借音乐之名,做一锤子买卖。”不过可以看到的是,数百场音乐节演出下来,中国音乐节文化已经从无到有地建立起来。即将于国庆期间举行的“大爱音乐节”出品人陈述表示:“注重人文关怀与品牌亲和力是音乐节的一大特点,除了力求完美地组织音乐节本身,还会积极传递‘大爱’文化。音乐节将对社会公益事业给予关注和投入,一些具体的公益扶助项目已在紧密接洽中。”这无疑又将音乐节文化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分析,在音乐节多元化、市场更加开放的情况下,许多没有机会举行个唱的独立歌手和音乐人有了生存空间,能起到通过音乐节出场费来养唱片、养音乐的作用。十三月唱片总负责人卢中强就表示:“‘民谣在路上’全国巡演带来的收益很大程度上为旗下艺人制作专辑创造了资金条件。”各种流派和风格的音乐人走在音乐节的路上,也为音乐原创力量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另一方面,无论草原、雪山、沙滩、森林、公园、汽车音乐节,还是爵士、交响乐、摇滚、流行等不同风格的音乐,都通过明确的定位,让音乐不再是录音室的复制和再现,而是一种创造过程的同步直播,对原创音乐整体水准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乐迷来说,可以现场欣赏更个性、更真诚、有文化内涵的音乐节,无疑是一件好事。

  从一开始只是乐迷们的节日,到城市文化名片,再到原创力量的提升,音乐节在国内已不仅仅停留在起步阶段。不同于大剧院音乐会门口一票难求望眼欲穿的尴尬,音乐节给了乐迷一个开放与共享的平台,但在这个平台之上,除了商家有利可图,还少不了给公众传达一种文化价值。音乐节数量越来越多,乐迷们可以每周末都摇滚,可别忘了贴一张文化名片,哼一首原创歌曲回家。宋 冰 刘一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