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市计划投资30亿元整治颐和园周边环境

2011年08月24日 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王萍)昨天的第九次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论坛上传出消息,本市计划投资30亿元整治颐和园周边环境,天坛医院、北京市少年宫等单位也即将分别搬出天坛公园、景山公园,还历史名园以原貌。

  北京历史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玉平介绍说,在城市现代化发展大环境下,名城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十二五”期间,市政府将重点针对旧城人口疏解、法规支撑和和政策保障以及人居环境改善等问题,系统开展名城保护,扩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外延,确定全社会参与保护的联动机制。

  据了解,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加强重大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以历史名园为核心的首都世界名园建设,抓好以颐和园、天坛为代表的皇家园林文化展示区。“建设以历史名园为核心的首都世界名园体系”已经上升成为北京的城市战略。但是在历史名园的保护水平上,北京与世界上其他发达城市尚有不小的差距,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还长期困扰着这些公园,需要系统梳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例如,颐和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古建筑被占用,如意馆、升平署、军机处等文物建筑,均被占用,颐和园历史格局的完整性遭到了破坏,曾经与颐和园相适应的自然、人文环境正在消亡。

  张玉平表示,现在正在逐步、不断解决遗留问题,比如天坛医院、北京市少年宫等名园占用单位搬迁在即,启动了国家植物园建设发展规划,海淀区也计划投资30亿元大力推动颐和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动物园长河北区的治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现场新闻

  无法落原址 弃建地安门

  担心重蹈永定门覆辙

  晨报讯(记者 王萍)昨天的论坛上,汇集了全国政协常委胡德平,原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马建章,中科院院士匡廷云以及舒乙等近20位专家学者,其中多位专家对历史文化名城“修旧如旧”的做法发表了看法,其中已经复建的永定门,和之前曾准备复建却临时放弃的地安门被多次提及。而放弃重建地安门,将不会影响中轴线的“申遗”工作。

  关于永定门旧貌的描述,网上随处可见:“永定门原是外城最大的城门,由箭楼和城门楼构成……箭楼和城门楼之间的瓮城呈方形,两外角为圆弧形,东西宽42米,南北长36米,瓮城墙顶宽6米。”而对于复建的“新”永定门,人们总觉得找不回记忆中的样子。有学者谈到,“新建的永定门由于二环路的存在,箭楼和瓮城都不能建了……只一个门楼,在宽大的二环路边,显得渺小,远没有了原城楼整体的气派。”

  中国工程院院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教育家孟兆祯在昨天的发言中感慨:“永定门‘正门向南’的地位十分重要,既要重建,就应该连瓮城一起恢复,以保持它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当时的专家评议中,我曾经提过这个建议,但没有被采纳。难怪有的文物专家对我说,‘其实做个纸的都行’。”

  今年3月,北京市文物局曾表示,将复建地安门,不过需要将位置向南移动,避开现在的地安门十字路口,以免对现有的路面交通造成影响。但3个多月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表示,经过专家顾问组的讨论,已经决定不再复建地安门。

  对此,昨天的与会专家其实是有共识的,发言中均提及,古建筑复建的底线就必须是“原址复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王世仁曾明确表示,“如果随便移位复建,对中轴线和皇城文化的保护,没有任何意义。”孟兆祯院士也认为,南移复建地安门有失“原真性”。

  但放弃重建地安门,专家们是很惋惜的。孟兆祯指出,地安门不能原址复建,对于中轴线申遗也许没什么影响,但对于中轴线文化的保护,将是一个遗憾。”对于“复建影响交通”的说法,孟兆祯说:“真的没有尽可能完美的办法去解决名城保护与现代社会交通发展的矛盾吗?中国有‘先难后得’的哲理观,我认为,(放弃复建)还是功夫还没有下到深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