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是非面前,杨澜要及时做“切割”

2011年08月24日 09:4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正不怕影斜,杨澜应该向公众明确她的立场,不能老是让别人“盗用”你的形象,且盗了白盗。

  办公室里流传的笑话说:科南走到哪里,人就死到哪里,其实最大的幕后黑手就是科南自己。

  不幸,杨澜姐姐最近也有了科南的气场。蓝月亮、达芬奇家具、红十字会、中非希望工程……她都或深或浅地卷入其中,引发公众的质疑。大家还挖出当年的亿霖大造林诈骗案。8月21日,杨澜连发3条微博做回应:作为公众人物,接受公众监督是应该的。虽然有时被卷入是非感到无奈,但她还是虚心接受,将更谨慎自处。

  杨澜的这几个“门”,还得条分缕析一下,其中的责任并不相同。

  首先,拿杨澜代言的蓝月亮洗衣液来说,洗衣液被质疑有不安全的荧光剂,后来有澄清称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法律逃不出去一个“理”字,代言和代言也不一样。有的明明没有吃减肥茶,非得说自己身材好就是喝这种茶喝出来的,这叫骗子的同伙,当然该负责。但是,明星不是国家检测机构,看到相关证书之后,举着洗衣液摆造型拍广告,后来再出问题,就不好苛责明星什么了。好比杨澜这次代言蓝月亮,她“在决定代言前就请厂家出示了国家质检证书而且亲自试用”,何况这次蓝月亮并没有实质性的问题。

  再来说说她跟新近曝光的关于“达芬奇家具”、“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合影、合作的那档子事。杨澜说:是“华商会”盗用她的名义、头像,再安上“中非希望工程共同主席”名头,她没有同意。她还称:她跟卖“进口国产家具”的达芬奇家具的负责人有合影,那也只是一场慈善活动。

  的确,从法律上说,她就是跟上面这些“问题人物”见面,谈不上什么过错。不过,既然是公众人物就得有对公众的责任感。杨澜跟这些“问题人物”的合影,乃至当年“万里大造林”骗子们在广告中“盗用”她的照片,都起到混淆视听,甚至为虎作伥的作用,杨澜这张端庄的面庞,成了骗子的通行证。杨澜作为公众人物,应该对自己形象可能的被滥用有所警惕,特别是问题出现之后,要果断“切割”,摆出自己的立场,不要老是“半推半就”,被负面舆论赶着走。

  旁的不说,你说卢俊卿的那个“中非希望工程”已然盗用了你的名义,他们现在被曝出卖“杰出华商”牌子的灰色产业链,你该不该与他们做一个“切割”呢?比如起诉卢俊卿和华商会侵犯肖像权?身正不怕影斜,杨澜应该向公众明确她的立场,不能老是让别人“盗用”你的形象,且盗了白盗。你倒是宽宏大量,那冲着你才上当的粉丝又会怎么想呢?

  许多人都是从小看杨澜的节目长大的,当年杨澜给我们的印象是阳光的大姐姐形象。如今,杨澜的形象却一再跟“达芬奇家具”、“华商会”、“万里大造林”的负面新闻放在一起,他们很感到失落。杨澜作为公众人物,社会关系广泛,但一旦自己形象被盗用于“灰色产业”中,应该果断“切割”,不能老是让人觉得你在浑水中。

  □波布(上海 律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