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实体书店要的是转变不是哀悼 已通过网络自救

2011年08月24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星星

  尽管全球范围内实体书店都在倒闭,但是短期内不会彻底灭亡。作为一种个人行为,阅读还是有着个性化的不同需求。实体书店的未来,在于细分市场的培育和养成,在于阅读服务的提供和深入。在数字化阅读的大潮下,实体书店的主业将不再是图书销售,而将转变为提供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营造一种浓厚的阅读氛围。更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网络之旅,无论是自己搭建网络销售平台,还是“搭车”其他网络销售平台,实体书店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拥抱着网络。

  在京城有着20年历史的风入松书店关门了。是彻底关张,还是择地再战,目前尚无定论。但是,一度被誉为京城民营图书零售业“四大天王”之一的风入松,在其创始人王炜去世后数年间就沦落至此,不禁让人欷歔。这有风入松自身的问题,也有整个图书发行业共同的难题。

  近几年来,实体书店尤其是民营实体书店遭遇了多方的冲击,网络、数字出版、物业成本、人力成本……再加上海外时不时传来实体书店成片倒下的声音,国内也随之哀声四起。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实体书店的倒下是该哀悼、愤怒、不满,还是该转变思路、创新生存?答案显然只能是后者。

  网络书店是一种更为先进的商业形态

  网络书店将成为今后图书发行的主流渠道,这是毫无疑问的趋势和未来。实体书店那批忠实的拥趸者,正在逐渐从主流消费人群中淡去。新兴的主流消费人群已经不再习惯于实体书店那种传统的、老掉牙的经营方式和购书体验,他们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对于新的消费方式,天生有着向往和期待。

  从书店的发展过程来看,独立书店是最早的经营模式。依靠个人喜好而建立起来的家庭作坊式实体书店在早期图书市场尚未真正发展的时候,满足了读者的需求,也带动了书业的发展。但是随着图书出版发行业的发展壮大,读者对图书的需求开始爆发式增长,传统的独立书店不能满足这种需求,出版发行业也必须采用现代商业模式来经营,于是出现了连锁书店。相对独立的实体书店,连锁书店是一种更新鲜、更先进的商业模式。连锁书店取代独立书店成为主流也就成了一种正常的商业现象和商业逻辑。同理,网络书店作为一种更为先进的商业形态出现之后,也必然会对连锁书店造成巨大的冲击,甚至取而代之。这也是为什么亚马逊在美国风生水起,博德斯却无奈关门大吉的根本原因。

  只是在国内,由于出版发行业发展相对较晚,用比较短的时间走了国外图书市场数十年走的路。因此,独立书店、连锁书店、网络书店3种不同商业模式之间并没有呈现出完整的“断代史”,而是相互交融在一起,才形成了如今独立书店苟延残喘、连锁书店方兴未艾、网络书店一片火热的现状,也才造成了网络书店直接冲击独立书店和连锁书店让大家骂声一片的惨状。只是,这是图书出版发行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必须要走的一步。

  将创办者个人色彩化为营销特色

  当然,对于民营实体书店而言,转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这也与民营实体书店自身的发展经历有关。每一家民营书店,都有着一段近乎传奇而又充满理想色彩的经历。这种经历,大多来自于书店创办人的个人色彩。

  但这种浓厚的个人色彩在于无法延续和传承。试想一下,如果风入松的创始人王炜没有在2005年去世,他的新店或许已经顺利开张,风入松或许已经走上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但是,当他不在的时候,风入松的这种凝聚力瞬间瓦解。人们对风入松的心情,更多地由原来的仰慕转变成怀念和同情。

  所以,如果民营书店不能将这种个人色彩顺利地转变为书店的特色,不能将老板或创始人的个人凝聚力顺利融入到书店的日常运营中去,势必将难以为继。更让人担心的是,这种维系在老板个人色彩身上的经营模式,如果不能通过有效的方式培养出优秀的经营人员,书店将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到那时候,才真正是实体书店的末日。

  这种个人色彩的转变还体现在对于书店经营业态的认知上。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实体书店作为一个文化场所的存在,任何与图书无关的业务都被认为是不务正业。所以,当季风书园旗下门店因为经营压力太大开辟一块区域卖箱包时遭到了很多非议。但是,如果通过其他业态的引入,能够为实体书店的图书销售减轻压力,继而让书店能够继续坚持下去,不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吗?先锋书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各种文化创意产品的销售,先锋书店解决了书店的租金问题,让书店有了更体面的存在方式。最终,先锋书店没有沦落为一个卖文具的百货店,反而在自己的主业经营上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实体书店已经通过网络开始自救

  就在不久前,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的通知》,对图书发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保障性的措施。但是要指望这些措施在短期内解决实体书店发展的困局,明显不可能。更多的希望还来自于实体书店自身在经营上的不断创新和勇于突破。

  实体书店可以继续呼吁政策的扶持和税收的优惠,但是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此。属于市场的问题,终归要用市场的手段来解决。实体书店的未来,在于细分市场的培育和养成,在于阅读服务的提供和深入。在数字化阅读的大潮下,书店的主业将不再是图书销售,而将转变为提供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营造一种浓厚的阅读氛围。

  值得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网络之旅。无论是自己搭建网络销售平台,还是“搭车”其他网络销售平台,实体书店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参与到网络营销中。以实体书店起家的龙之媒开辟了新品牌网络书店——快书包,主打精品图书和1小时送达,从而笼络了不少人气,迅速成为网络知名品牌;借力淘宝、孔夫子等网络平台的哈尔滨中央书店每年的网络销售额达数百万元……

  对于实体书店的现状,哀悼未免太早。与其怨天尤人,何不以积极的心态努力转型,去适应市场发展的步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