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赵本山“节俭基因”哪去了?已有“富贵病”

2011年08月25日 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佟彤

  赵本山开会馆,开业剪彩的规模和电影颁奖礼有一拼,连离婚案子缠身的张柏芝都被他用专机接来了,这么大的动静自然要惹非议,其中的会馆“损害文物”只是说辞之一,即便没有文物这事儿,光是会馆最低消费18万的“壮举”,也和他经典的农民形象不符,不可能让观者看着服气。赵本山不像姚明,人家在美国发迹,现在退役是衣锦还乡,引进外资,自然没有忘本的问题。

  所谓忘本,无非是不知道自己是谁,否定了既往的情感、情怀。在医学上类似对自身基因特质的否定,而这,则是现今诸多疾病发生的根源,最典型的就是糖尿病、痛风、冠心病之类的“富贵病”。作为这一系列疾病的“魁首”,糖尿病在中国的数量日新月异,粗略统计:年过50者,每五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有如此“盛况”,和国人饮食结构在短期内的飞速改变有很大关系。

  人体内有一种“节俭基因”,它们曾经是蛮荒时代人类得以生存的关键,因为它们能最大限度地将食物中的热量转化出来,在物质匮乏时有“少花钱,多办事”的节俭本事。只有具备这种“节俭基因”的人,才得以在优胜劣汰的自然选择中存活下来,越是贫困地区的人,越需要这种“节俭基因”。

  这种基因至今保存在我们的身体里,但物质条件已经今非昔比,当人们可以同等地享用美食的时候,具备“节俭基因”的人就会先胖起来,糖尿病、痛风、高血压、冠心病等“富贵病”,都是在胖的基础上发生的。换句话说,之所以有“富贵病”一说,是因为很多人的基因不够“富贵”,它仍旧秉承着“节俭”的风格,可以使丰富的食物更多地转化为热量,直至变为脂肪沉积于体内,于是,“富贵”于他们就成了一种病。

  赵本山的特有“基因”曾经是他的命运救赎,他能从一个吃百家饭的苦孩子成名,凭借的就是最原始、最真实的农民形象,至少在办这个会馆之前,赵本山还是明白的,包括《乡村爱情故事》系列,始终是将自己的特色“基因”做充分的表达,如果他那时候就忘了本,导演的是部都市时尚剧,肯定要失败,就和刚进城做保姆的农村姑娘一样,会在一个月内就把自己吃成个胖子,还没开始致富,就已经步入“富贵病”的队伍。

  其实,赵本山的更大产业可以在“绿色鸡蛋”“有机猪肉”上动动脑筋,这些市场十分看好的“无公害食品”,如果冠上“赵本山”的牌子,肯定比“姚明牌”的更有信服力,而这,也能充分发挥出其特有基因的优势。别小看中国传统的健康、文化观念,所谓的“富贵病”,就是过去的“宫廷病”,后者来自西方,因为西方宫廷要比民间有更为富足的黄油、鹅肝、生蚝,它们足以致人病。对于将燕窝、银耳、莲子视为上品的中国宫廷,之所以从无“宫廷病”一说,之所以中国的宫廷养生还可以民间垂范,因为这里的美味是“节俭基因”能够受用的奢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