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外版权代理谈“出口”:《蜗居》日本即将上架

2011年08月25日 09:47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为《蜗居》成功进入日本市场骄傲,一个希望将来韩国小说能像韩剧一样风靡中国……在上海书展听两位海外版权代理“新生代”说苦恼和期待——

  都想“出口”自己国家的文化

  前天,是上海书展的最后一天。在版权产业馆的版权贸易洽谈区,金敬国大部分时间都坐在工作桌前看书。他的工作是“版权咨询”,但整个下午,只有上海美术出版社的两位编辑跑来问了些话,表示对韩国的插画类图书感兴趣。金敬国把他们的联系方式和要求记在表格上。

  “这几天来咨询并且留下联系方式的中国出版商有20位,我接待了14位。他们感兴趣的主要是韩国的儿童教育、旅游和饮食类图书。”金敬国说,“来的人不多,甚至没填满一张印在A4纸上的表格。”

  金敬国工作的展位属于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今年第一次参加上海书展,希望与中国出版界沟通,促进两国图书进出口。“相比其他展馆人山人海的场面,这里冷清。”金敬国有些遗憾。

  与金敬国隔着一条走廊,坐着同样显得清闲的李晨。李晨工作的创河(上海)商务信息咨询公司展位,代理中日两国图书版权交易。她的工作量也不大,“来的人确实有些少,有时一下午只有四五位。”

  版权出口和进口极不平衡

  海外版权代理,在我国出现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版权代理机构在中外图书出版商之间充当中介,李晨平时的工作包括提供图书信息、与中日两国的出版社接洽、签订翻译出版合同等。

  她工作的创河(上海)公司去年才成立。“日本总部很重视中国市场,而我们更想做的,是把更多中国文化产品推荐到日本市场。”李晨说,上海公司成立至今,已接到中国出版商开出的1000多个单子,希望引进日本的图书、杂志、漫画,却鲜有把中国图书推向日本的。“我感觉,眼下最大的问题是版权出口和进口极不平衡。其实我们更需要版权输出,让国外的人多了解中国。”

  与李晨一样,金敬国也希望更多“出口”自己国家的文化,韩剧已经风靡中国,现在要“促销”韩国图书。

  10岁就随父母从韩国来中国的金敬国,在上海已经8年,目前读高中,他的两个姐姐都毕业于复旦大学。因为工作关系,金敬国的父亲跟韩国领事馆文化处时有接触,知道上海要办书展,就鼓动儿子报名当志愿者:“你不是自称中韩文化交流的行家吗?”

  为了当好这个志愿者,金敬国做了不少功课。他把作为合作方的韩国和中国的出版社的推荐书目都读了一遍,还找了不少相关韩国作家的资料,“这些作家的书我至少都看过一两本,希望介绍给中国出版商,不只介绍作家生平,还有他们的文采和思想。”让他有些失望的是,这些努力“似乎有点浪费”,好像并没有中国出版商对韩国小说表现出太大兴趣。他说,希望将来韩国小说能像影视剧一样在中国畅销。

  《蜗居》出口日本即将上架

  刚到上海时,金敬国才读小学三年级。那时,韩剧《冬日恋歌》的主演裴勇俊正走红中国。他是学校里唯一的韩国小留学生,很快出名,“所有老师都认识我了,总跟我说裴勇俊。”

  “其实《冬日恋歌》那些韩剧,远不能承载我们文化中更重要、更传统的东西。”说这些话时,金敬国显得老成,说来头头是道:“与之相比,MBC制作的《大长今》在推广韩国文化方面更成功,意义更深远。”

  韩国的MBC公司一直注重文化输出,制作的历史剧据说有20%“专供出口”,甚至根据国外观众的口味“调配”情节;每部作品介绍韩国的一种文化传统,比如《大长今》着意渲染韩国饮食,其他还有医术、器乐、舞蹈等等。金敬国认为,电视剧在传播和宣传韩国文化上,起了重大作用:“在韩国,每周播出的电视剧里至少有一部是历史剧;在输出电视剧时,官方尽力推介这一类别。”

  在如今的韩国,汉语已经成为继英语之后最重要的外语,不少高中开设了汉语课程。学汉语的动力来自贸易,中国已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韩国学生不多。金敬国说,在韩国出版的中国图书主要是《红楼梦》、《水浒》、《西游记》、《三国演义》等,但很少有韩国年轻人读:“对中国文化不了解,太难读懂。”

  中国的文化输出,看来也要找准载体,找准国外受众的兴趣点。

  创河(上海)公司发现,近些年日本人对中国的发展现状非常关心,便尝试在“四大古典名著”和唐诗宋词之外,寻找海外版权输出新的突破口。“我们经过努力,最近热门的中国小说《蜗居》已经在日本出版,即将上架。”李晨一脸骄傲。她说,还有一批中国图书的版权出口正在洽谈中,涉及商业机密,不便细说,“但数量不少,有经济、社科、人文各方面的书”。

  本报见习记者 张小叶 单颖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