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西儿”与醋文化

2011年08月26日 13:47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几天,有朋友给我打电话问:“人叫山西人‘老西儿’,是贬义吗?”我回答说,不会是贬义,并由此勾起了想说说山西人的雅号 “老西儿”的心思。

  能被叫作“老西儿”,是祖先给我们的光荣。西,是由“醯”的发音演绎而来的,醯,就是醋。醋最早叫“苦酒”“醯”,由醯叫成酢,再由酢叫成醋,经历了上千年的演变历史。而古音醯与西同音,我们又地处山西,故人们把老醯儿简化成了“老西儿”,进而成了山西人的“雅号”。真正的叫法,应该是“老醯儿”。

  “醯”发明很早,起码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随着粟米农业和陶器的发明,粟米发酵的“酸饭”就进入了先民的生活。传说山西晋南的稷山,就是当初后稷种植粟米的地方。他在尧舜时代当过农官,教民耕种,被认为是开始种稷和麦的人。在《周礼·天官》中就有“醯人”一节,记录了醯人也就是制醋管醋人的工作和职责,说明醋已经进入了宫廷。其实,早在尧舜时期,以酸入味就成了习惯,那时,晋南地区生长着一种“蓂荚”草,可以作酸饭。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义》就说“酢如蓂荚……,蓂荚生阶,其味酸,王者取以调味,后以醯醢代之”。蓂荚草,《集韵》说是 “尧时瑞草”,《广韵》说“尧时生于亭”。《临汾县志》进一步说“尧时生于亭”的“蓂荚亭”在县“西南十里伊村里”。不管怎样说,都离不开山西这个宝地。山西历史悠久,人文文化底蕴厚,农业发达,产有足够的小米高粱,在尧时就有了“醯”的发端。几千年下来,山西地区成了华夏的醋基地,仅品类就有以高粱、小米、玉米、果蔬等为原料酿造的陈醋、米醋、普醋、双醋、特醋、柿子醋、枣醋、杏醋等许多种,自然,山西就成了产醋的“老窝子”。

  由于醋的发明和酿造,更由于醋本身的香、醇、酸的味道特色,从而成了不论高低贵贱、男女老少、城乡市井饮食中均不可少的调味品,从而也派生出了一种“醋文化”。

  山西饮食文化以醋为名的如糖醋类菜肴、酸汁类汤头、调蘸类醋凉菜等等,让人闻酸止步垂涎欲滴。就连山西祭孔大典的菜肴都满是醯醢之属,如“鹿醯”“兔醯”“鱼醯”等。

  传说尉迟恭被封为鄂国公,帅府就在襄汾县汾城,也叫“鄂公堡”。尉迟恭曾把当地土产的米醋献给唐太宗,大得赞赏。

  襄汾人仪堉在扬州盐运使当知事,和郑板桥过从甚密。有一次,两人闲聊各自家乡的出色特产,郑板桥把镇江的醋称为天下第一醋。仪堉没说话,只是在衣袋里掏出一只小瓶,让他尝了一口,他倒吸一口大气,顿觉脑清神爽,忙问是什么酒。仪堉一笑:“此乃本家乡之米醋也。”郑板桥大叫:“天下居然有如此之美醋,我必访之。”于是,才有了郑板桥到襄汾县尉家教书,并题写“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的传说故事。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上有关醋的种种报道让山西醋又站在了风口浪尖。窃以为,山西人作为民族醋文化的继承发展者,有着无上的荣光,理应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作为当代“醯人”,我们承担着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义务。对于我们的雅号“老西儿”,这是对山西人的赞美,是对我们的尊重,又是对我们的鞭策。让我们时刻牢记我们肩负的文化传承责任,自豪地说一声:“我就是老西儿”!

  陶富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