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春晚有奖征集笑料的“俯身”意义

2011年08月26日 14:2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晚有奖征集笑料的“俯身”意义

  万阕歌

  8月18日,龙年央视春晚官方微博——“2012央视龙年春节联欢晚会”发布了两条征集令,其中一条为征集“热爱喜剧创作的个人、自然团体或其他组织”以及“从民间笑话,到幽默小段,到精彩语录;从一个句子,到一个段子,到一个本子,所有能为春节联欢晚会提升欢乐度的原创素材”。而且,“作品一经春晚小品、相声、主持人串词采用,将根据使用数量和程度给予投稿者相应稿酬”。

  从内部指定总导演人选为女将哈文,到哈文先后拜会范曾、张艺谋、张颐武等文化名人,再到通过微博发出征集令……2012年春晚确实让人看到了许多“不一样”。我们相信,有了这种不同于以往的突破性意识,央视有关方面一定会把2012年春晚办得更有新意,更有特色。

  而我此时此刻更想说的是,春晚剧组通过微博向全国发出“有奖征集笑料”的征集令,无疑是一次向下思考。这种向下思考,不仅显得难能可贵,还将为春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从而为春晚推出精彩节目打下基础。

  有一年春晚,姜昆表演的相声《网络趣谈》,其实就是把几个在网络上流行的小笑话用“趣谈”的方式串起来,虽然算不上原汁原味的相声段子,却博得了观众的不少笑声和掌声。或许正因此,姜昆在筹备2009年春晚作品期间,还专门向网友征集过包袱、妙语、台词,希望获得“雷人”的笑料。而近年来的好多春晚语言类节目,都会不同程度植入网络笑话或流行语,每每收到不错的“笑”果。可见,网友的搞笑能力及其作品,对于春晚创作来说,是多么值得参考和借鉴的呀。

  而在整个民间,还有许许多多具有喜剧创作才能的人,只要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一定能为春晚提供丰富的素材,甚至是完整的作品。以往,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创作总是私下里悄悄进行,即便通过一定方式筛选到了一些现成作品,似乎也是关起门来排练和打磨。这样做的结果,除了创作思路受局限,不能及时向有关节目添加笑料以外,还有可能因为借用了网络或民间的笑料而构成侵权。这方面的教训,春晚是经受过的。而春晚剧组这一次统一征集笑料,不仅表现出对普通创作者的尊重与期待,也完全可以集中一些原创的笑料,供相关节目选择使用。

  更为可贵的是,春晚剧组这次公开征集笑料,不是让人们“重在参与”,而是有偿使用的——只要笑料被小品、相声、主持人串词采用,将根据使用数量和程度给予投稿者相应稿酬!这,同样可以看作是春晚的向下思考。

  大家一定记得,2010年春晚原本有一个小品《两毛钱一脚》,因其灵感来源于马未都散文,马未都要求春晚剧组支付有偿使用费,结果双方闹僵,最后春晚剧组无法使用这个小品,不得不临时为其表演者黄宏、巩汉林选择了其它作品。此事也引发了人们对春晚总吃“免费午餐”问题的争论。

  一直以来,在报酬问题上,春晚方面总是显出高高在上的架势。就连那些辛辛苦苦创作作品的幕后作者,得到的报酬也很有限,更不要说有妙语、笑料等被“借用”的广大网友了。这次春晚剧组公开有奖征集笑料,终于放下了身架,把普通作者的权益放到重要位置了。

  实际上,春晚主要靠创作。即便是相声小品中的一个小笑话,主持人的一句风趣串联词,也是创作者心血的结晶,不管他们是谁,都应得到相应的报酬。这既是体现平等、公平的需要,也是维系春晚创作机制良性运转的需要。只有充分尊重创作者的权益,才能不断激发他们的创作积极性,从而确保春晚每年都能吸收到足够的节目或素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