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源代码》:北美版的“大话西游”

2011年08月30日 17: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光宝盒和量子力学在电影里起着一样的作用:令时光倒流,让主角回到事件发生前的那一幕,从这一点上来说,《源代码》亦即北美时装版的《大话西游》。

  科幻电影发展到今天,已经很难端出什么全新的货色了,在好莱坞的轮番轰炸下,就连中国观众也能从《源代码》中轻易分辨出太多前作的影子:《黑客帝国》、《盗梦空间》、《土拨鼠日》、《楚门的世界》,甚至《伊恩·斯通之死》,或多或少都能跟《源代码》搭上关系。当然,当杰克·吉伦哈尔扮演的男主角一次次穿越时空回到那千钧一发的八分钟时,相信绝大多数中国观众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重要的电影道具名称———月光宝盒。

  本质上,月光宝盒和量子力学在电影里起着一样的作用:令时光倒流,让主角回到事件发生前的那一幕;而且,《源代码》和《大话西游》一样,都设定了一场悲剧大戏的发生,从而赋予男主角重返现场以阻止悲剧的重要任务,从这一点上来说,《源代码》亦即北美时装版的《大话西游》;而在主人公心理层面,《源代码》还是跟《大话西游》如出一辙,设定了一个男主角逐渐认识自身的过程:至尊宝听到无数女妖精称其为“臭猴子”后,他开始逐渐接受自己正是孙悟空的这个事实;而杰克·吉伦哈尔一次次地从列车劫难现场穿越,痛苦地发现了自己“已死”的事实,并在被他“穿越”的那个平行世界里,接受了与自己截然不同的另一个身份———包括外形。

  《源代码》男主角所做的,无疑是某种西西弗斯式的努力,他被重复地“派遣”穿越到火车爆炸案发生前的八分钟,只是为了找出真凶,从而阻止在这个“现实”世界里发生的更大爆炸案而已。主管官员告诉他:平行宇宙里发生的事件改变,并不能在“现实”世界里生效,也就是说,即使在平行宇宙里救下了那一火车的无辜乘客,回到“现实”世界中,他们还是“已经”死了。

  老练的吉伦哈尔还是不辱使命,毕竟是美军飞行员出身,抓一个恐怖小蟊贼自然不在话下。不过在影片的最后半个小时,吉伦哈尔出人意料地请求女军官“放”他去那个平行宇宙,然后,关掉他的生命维持器———在这个现实世界里,吉伦哈尔是个只剩半截躯干、脑浆外露的垂死军官。

  吉伦哈尔达成了心愿,他再一次来到爆炸案发生前的八分钟,此时,他首先果断解决了恐怖分子;接着,让整个车厢里的人们都开怀大笑起来;最后,他来到那个在平行宇宙里爱着他的女孩面前,深情地拥吻……

  在生命即将结束的这一刻,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有终点不是坏事,那会让我们审思,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生命在于死亡,明白了这个道理后,吉伦哈尔没有等来预期的大爆炸,而是在平行宇宙里与爱他的女孩幸福地生活了下去。无疑,这个温馨的结局提醒我们:勇敢直面死亡,反而能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生命。

  □图宾根木匠(上海 影评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