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徐悲鸿故里打造“太湖画派” 提升无锡文化品牌

2011年09月02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孙杰 蒋雪林)9月2日,江苏无锡市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太湖画派”历代名家作品展,画展展出无锡博物馆馆藏的各个历史时期书画艺术代表人物的作品100幅,共70位书画大家。中国近代杰出画家徐悲鸿的妻子廖静文女士出席了此次画展开幕式。

  无锡市委宣传部部长王立人介绍,作为吴文化的发源地,无锡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绘画艺术基础。特定地域性的绘画风格、绘画技巧、绘画理论以及绘画大师人才辈出,使其天然形成了“太湖画派”这一地域性的绘画艺术流派。

  他说,无锡书画源远流长,传承有序,曾孕育和润泽了一代代出类拔萃的书画艺术大师,饮誉中国乃至世界画坛的就有20多人,散见于史籍和画籍的无锡籍书画家近千人。其中被画坛尊为画祖的顾恺之、开创淡逸简约画风的倪云林和被称为明代墨竹国手的王绂三位都是无锡人。近现代更涌现了像徐悲鸿、吴冠中、贺天健、尹瘦石、周怀民、秦古柳、程及、等绘画大师。

  王立人称,无锡确立和打造“太湖画派”,目的是想通过梳理太湖流域绘画发展的历程和总结无锡历代名家的艺术特色、理论体系,抓住艺术文脉,找准新的美学追求,正视多元文化格局下画家创作状态,探索与之相应的笔墨语汇,来打造无锡画家们作品的精神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审美价值。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认为,通过对无锡籍画家和无锡地区的绘画艺术的整体考察,可以发现无锡地区的绘画艺术传承关系脉络鲜明,艺术思想指向明确,地域文化个性突出、文化价值取向一致、笔墨技艺高超,在中国画坛产生了深远影响。“太湖画派”是客观存在的,只是过去由于各种原因,思考得不多。纵观太湖画派的全貌,无不以深厚的传统底蕴、深湛的笔墨语言、深沉的江南情怀展现其独特风貌。

  王立人说,在全国隆重推出具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太湖画派”,是当前打造无锡文化新名片的一项重要内容。无锡市强力打造的这一文化工程,有朝一日将提炼出中国书画界的无锡品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