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泰华一家亲 如同左右手

2011年09月03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泰华一家亲如同左右手
    泰国潮州会馆图书馆馆长李友忠拿出馆藏的《孙吴兵法》,向记者讲述泰华一家亲的形成历史。 作 者:韩胜宝
    潮州会馆是泰国规模最大的华人团体,图为潮州会馆正大门。 作 者:韩胜宝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曼谷9月3日电 题:泰华一家亲 如同左右手——访泰国潮州会馆

  记者 韩胜宝

  “泰国是海外华侨华人聚居最多的国家,其中又以潮州人最多,约有700万之众。华人和泰人世世代代和谐相处,携手发展,泰华一家,‘如左右手’”。对《孙子兵法》颇有研究的泰国潮州会馆副主席方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说。

  方炜介绍说,从泰国素可泰王朝时期起,一批批华人开始迁居泰国,在此安居乐业,繁衍生息,与泰人相处和谐、水乳交融,为泰国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中国与泰国的长久友好奠定了基础。

  泰国潮州会馆图书馆馆长李友忠称,如今泰国到底有多少华侨华人,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因为在泰国华人、泰人已水乳交融。泰国华人人口大约占全国14%,这是指仍保留中国国籍者而言,其实,多年以来,有大量华裔居民已入泰籍,并拥有泰人姓名。

  说着相同的语言,过着一样的生活;华人的华族血统,融入了泰国人的身份之中;华人是泰国国民一份子,获得同等对待,不容歧视,和泰人一样受泰王爱护……熟悉泰国和华人社会的李友忠,拿出图书馆馆藏的《孙吴兵法》对记者说,正如孙子在《九地篇》中所云:“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他还向记者讲述了泰华一家亲的形成历史——

  曼谷王朝在与吞武里隔河相望的湄南河边建起首都,需要大量的素质高、工艺技术水平高的劳动力,而由于潮州人在帮助郑王复国过程中有功,在泰国享有“皇族华人”的荣誉,故有大量的潮州人涌入泰国,形成了第一个移民高潮。他们与其他华人一起,为泰国社会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华人在泰国成为自由劳动力,仅须缴纳外侨居留税,有比泰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更优越的条件,加上泰人对从商不感兴趣,使华商无须与泰人竞争。华人在泰国安定下来以后,许多人与当地泰族女人或中泰混血女人相互通婚,进一步促使潮州人与当地人和睦相处,共同生活。华人与人为善、祥和谦让和热情好客的习俗礼仪,早已为泰人所借鉴,泰国人与陌生的华人很快就能融洽相处,给人一种亲如一家的感觉。

  “二战”以后,泰国逐步从农业国向工业化国家转变。已经成了泰国经济领域重要力量的华商企业家,在推进泰国经济现代化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们从大米贸易开始,兴起了四处做买卖的风气,从中介商、零售商变成了现代企业家,形成新兴的商人阶层。

  到了现代,华人凭着经商经验和资金基础,依然在工、商和金融业扮演主导角色。在曼谷,华人及拥有华裔血统泰人数目几乎占一半人口,华人已进入了泰国的主流社会。目前,泰国60%大机构及银行由华裔人士控制,泰国最大规模的银行如大成、盘古、京华等,都以华人为主要股东,华人华裔企业遍布泰国的各行各业。

  大批华人移居泰国,其中尤以华东南岸的潮州人居多。他们将中国的风俗习惯带到这里,在饮食方面,泰国菜受到中国的烹煮方法影响很大,与潮州菜相近,就连泰语中也渗入了一些潮州语。

  说到潮州会馆,方炜颇为自豪。他对记者说,我们会馆是泰国规模最大的华人团体,会员成千上万,光理事就有好几百。我们的宗旨之一是促进中泰亲善。建馆初期,组织潮州米业公司购运米粮到潮汕平卖,减轻当地粮荒。曼谷黄桥及彭世洛府大火灾后,开展救灾活动,开创泰国华人社团大规模救灾先例。

  方炜说,抗战胜利后,潮州会馆曾组织暹罗华侨救济祖国粮荒委员会,复办培英华文学校,创办会馆医务处,修建华人公墓,筹集米粮赈济泰国各地水灾、火灾灾民。1957年泰国发生流行感冒、霍乱等传染病时,不分种族,大量施医赠药。历年来救灾恤难,捐款慰劳,修建学校、医院寺庙,对繁荣泰国经济,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受到泰国政府及各界人士好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