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洪晃:北京四合院的流失让人心疼

2011年09月05日 17: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跨过厚厚的大红门》近日再版———

  图博会上,洪晃来到 “中国作家馆”,携朋友刘索拉、华新民和现场读者交流,因为此行的缘由是母亲章含之回忆录《跨过厚厚的大红门》的再版,所以主题锁定为见证了无数政治风云的“大红门”所在地“史家胡同51号”。洪晃称,自己不再“跨过厚厚的大红门”,而是一个月前已经彻底搬离了“大红门”。尽管说着“对于这个胡同,我并没有那么深的感情”,洪晃还是对北京胡同的日渐消失扼腕。据她透露,母亲章含之曾想尽办法保护过史家胡同不盖高楼。

  当时,有人想在史家胡同那盖一幢高楼,母亲曾想尽办法阻止,甚至都曾拿她要在院子里招待外宾、高楼在一旁可能有安全问题作理由。但是,“也就耽误了一两年工期” 。洪晃称,如果北京能以惩罚酒后开车这样严格的制度,去惩罚那些私拆滥建的,一定能有效果。“尽管北京新的建筑里头也有非常好的,我仍然觉得四合院的流失肯定是特别糟糕的事情。”

  《跨过厚厚的大红门》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再版,是一代名媛章含之迄今最完整版的回忆录。此新版很多照片是首次公开发表,图说均由洪晃亲笔撰写。该书抒发章含之对丈夫乔冠华、父亲章士钊的深切怀念之情,同时也记录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外交领域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朱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