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无名伟人”梅屋庄吉倾一生之力支援孙中山革命

2011年09月06日 0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5日电(廖宴思)今年将迎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曾得到了众多日本人和日华侨的支持。其中,有一位被誉为“无名伟人”的日本实业家梅屋庄吉因无私帮助孙中山而被中国人熟知。梅屋曾发誓“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并倾其一生资助孙中山革命,两者的友谊被传为佳话。

  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各地纷纷举办庆祝纪念活动。记者5日从“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项目广州站说明会上获悉,为纪念中日两国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长崎县政府宣布“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特别策划展将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25日举行。借此彰显曾究其一生支持孙中山革命的梅屋庄吉。

  梅屋庄吉是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和中日友好使者。他于1868年出生于日本长崎。1895年,与孙中山在香港相遇,两人一见如故。对西洋列强的武力控制感到义愤填膺的梅屋与志在摆脱西洋的武力控制、实现民族独立的孙中山意气相投,梅屋立下盟约“君若举兵,我以财政相助”,发誓以毕生之力支持孙中山。

  经历海外生活重返日本的梅屋庄吉兴办电影公司,获得了巨大财富。他恪守诺言,多次筹集资金购置军械、弹药,在东京有乐町设立“中国同盟会后援事务所”,在滋贺县八日市建革命军飞行学校等,对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斗争予以倾力支持和资助,帮助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走向了成功。

  梅屋庄吉不但倾囊相助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还与夫人德子见证了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婚姻。1915年,孙中山在日本流亡。宋庆龄从日本回到中国之后,孙中山意志消沉,德子看出孙中山对宋庆龄的真挚情感,于是操办了两人的婚事。婚宴在东京的梅屋家举办,此后德子也精心照顾两人的生活。

  孙中山为表感激之情,曾在庄吉和服短外褂的背面挥毫写下了“贤母”二字,赞颂梅屋庄吉夫妇像慈母一样不求任何回报地支援中国革命,在各方面像慈母一样悉心照料自己和宋庆龄。

  1925年,孙中山病逝。为了化解心中的痛惜之情,梅屋庄吉开始着手实现后世传颂孙中山丰功伟绩的心愿。他耗费家财,以相当于现在的1亿5千万日元的巨资制作了4尊孙中山铜像,分别赠予南京中央军官学校、广州黄埔军校、广州中山大学、中山县孙中山故居。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梅屋反对日本侵略中国,上书外相广田弘毅,表示:“实现中日亲善,是我多年的夙愿,也是故友孙中山的遗嘱,终日苦思其实现。”1934年11月15日梅屋庄吉计划赶赴中国进行和平斡旋,因患晚期癌症,晕倒在火车上,23日去世。

  长崎县政府参事藤泉表示,孙中山先生和梅屋庄吉这段真挚的友情已过百年,长崎县围绕“孙中山・梅屋庄吉与长崎”这一项目推出的各式活动也为日中友谊注入了新的内容。本次活动,不仅仅要将一段历史的佳话传承延续,更要引领两国各地迈入友好交流的崭新时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