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晚清重臣油画现身京城 西洋画家后人捐赠首博

2011年09月06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尹力)6幅晚清重要人物西洋肖像画6日亮相京城,画中人包括袁世凯、李鸿章、庆亲王奕劻等。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表示,这3幅画作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因为目前所知尚无同类画作传世。

  这6幅画作由画家胡博·华士的后人休伯特·华士捐赠给首都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在6日的捐赠仪式上介绍,画家胡博曾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两次到达中国。在第一次的个人旅行中,他获得了为袁世凯、李鸿章、庆亲王奕劻等晚清权贵画像的机会。休伯特夫妇捐赠的6幅作品中最具价值的正是这三位晚清重臣乃至民国要人的肖像画。第二次则是受清政府之邀,专程为慈禧太后画像,成为第一位为慈禧太后画像的西方男性画家。

  中新社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画布上的袁世凯脸型圆润,目光灼灼,留着八字胡,嘴角上扬,身着深色服装。据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介绍,胡博作该画时正值戊戌政变之后,袁世凯得势之时。当时袁世凯将胡博奉为上宾,并且愿意每天早晨腾出一点时间,坐下来给他当模特,这才有了胡博画中适逢39岁、踌躇满志的袁世凯形象。

  郭小凌表示,虽然摄影技术在晚清时期已经传入中国,但众多照片上的人物形象多面容死板、举止拘谨,但胡博的画作强调写实,其笔下人物神态逼真。这幅袁世凯肖像画反映了在戊戌政变中得势的这位壮年政治家的真实形象。其他几幅作品同样传神地描绘了慈禧太后身边几位重臣的神态,让中国观众能更清楚地看到外国画家眼里的晚清权贵形象。

  据捐赠人休伯特•华士介绍,他的祖父胡博•华士一生热爱游历和绘画,在旅途中曾描绘过夏威夷、印度、中国、朝鲜、韩国等多国权贵或平民的不同形象。此次捐赠的这6幅画作创作于1898-1899年,之后随祖父从北京辗转到了纽约,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休伯特在清理祖父遗物时发现了包括这6幅画在内的34幅遗作。现年已78岁的休伯特表示,自己和夫人苏珊都希望这些画作能够回到它们的出生地,因此决定将祖父有关中国的遗作捐献给位于北京的首都博物馆。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在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为6幅油画作品举办的此次展览会成为一个平台,积极促进海外文物回归祖国,同时期待更多的海外友人的类似善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