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城最早的自来水:初衷竟是为了皇宫消防(图)(3)

2011年09月07日 13:3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城最早的自来水:初衷竟是为了皇宫消防(图)(3)
自来水博物馆内的来水亭属于欧式风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延伸阅读

  古时京城人怎么饮水

  东周时就有了水井

  据考证,东周时北京地区已出现大量瓦井,多分布在城西南广安门至和平门一带。至汉、唐、辽、金又建有砖井,与瓦井交错。文物调查曾发现,内城宣武门至和平门一线古井最为密集,共55口,密度最大的地方20平方米内就有4口。

  东周至金代,北京城出现的那么多井,不仅仅是北京城居民努力挖掘的结果,老天也确实帮了不少的忙,否则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北京地区自古地下水资源十分丰富,潜水层较浅,凿井便利,而且地下泉水比地表水稳定、可靠、清洁,这无疑为凿井饮水提供了先决条件。而这,恐怕也是元明清三代皇家定都北京的重要原因吧。

  “胡同”本意是水井

  蒙古人把元大都的街巷叫做胡同,而“胡同”一词本身,就是蒙古语里“水井”的意思。

  这是不是意味着当时每条胡同都挖有一眼水井?这似乎已经无从考证,但老北京的胡同与水井的确有着扯不断的因缘。即使如今,人们只要稍稍留意观察就不难发现,带“井”字的胡同与地名遍布北京大街小巷,这其中最有名的当然是王府井。

  元代的京城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有水必有井,胡同随井走。可见昔日京城百姓与水井的密切关系。水井,不仅仅是老百姓们取水的地方,也是左邻右舍们谈天说地、嘘寒问暖的场地。

  苦水、甜水、二性子水

  王府井地名的由来,是那里的一口标志性水井,那曾是明代一口远近闻名的优质甜水井。然而,从“王府”两字就可以看出,这口甜水井里的水,普通百姓是难以问津的。

  北京的水井有名、水味甘洌,往往只为达官贵族垄断。对于更多的水井,也就是老百姓用的水井而言,其中的水以咸苦著称。“京师井水多苦,而居人率饮之,茗具三日不拭,则满积水碱。”北京水井大都是浅井,其咸苦不仅与北京的水质有关,也是地表污染渗透所致。

  苦水也不是完全没有用。明代的北京老百姓生活用水大都预备三种,一般来说甜水用来喝茶,苦水用来洗衣服,“二性子水”用来做饭。所谓二性子水是说水具有两重性,即水的味道甜中带有苦涩味。

  由于京城只有少数水井的水清凉甘甜,口感好,这也催生了许多靠卖甜水为生的卖水人。夏日的胡同里,水夫们走街串巷,一声“甜水”的吆喝,也成了许多老辈人记忆中的市井画像。

  旧时北京有一俗谚,叫做:“南城茶叶北城水”。所谓北城,盖指安定门外而言。安定门外甜水甚多,当是地脉所关,以“上龙”、“下龙”二处为最佳。安定门外下关北口外,地当小关之内,有甘水桥甜水井一处,此井由元明以来即有名,文人墨客常在此吃茶,久之百戏杂耍,几成闹市。夏天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