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岩松:平静是我的奢侈品 我在幸福的低谷

2011年09月08日 11:27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岩松平静是我的奢侈品 我在幸福的低谷

  昨日,白岩松在其去年出版的作品《幸福了吗》一周年纪念会上公开亮相,并接受媒体采访。在访谈中,白岩松表示,当下中国的幸福指数为U型,而自己则恰恰属于低谷阶段,同时他将幸福理解为“追求平静”。此外,白岩松还正面回应了前段时间“写检查”的传闻,实为“被写检查”。

  尽管《幸福了吗》是去年的作品,但时至今日热度仍在,白岩松坦言,自己短期内并无出书的打算,尽管评论、杂文累计已200万字左右,但他幽默地说道:“等我下岗的时候再整理吧。 ”

  在访谈中,白岩松透露,他近日从某书店获悉,书店的主要读者群大多是十几岁到三十几岁的年轻人,因此图书市场萎缩的说法是不科学的。“我其实看到了一个拐点,人们在重新亲近图书。十年来,现在各种杂志、报纸、电视上的读书栏目是最多的。 ”白岩松说:“有人问我,能不能和读者谈谈读书的意义。我乐了,我反问:你听说过有人让你谈谈吃饭的意义吗?自打有了文字以来,读书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从来不应‘沦落’到需要人来探讨它的意义。 ”书价没怎么涨,民营小书店因此萎缩,但他认为销售量和读者并没大范围减少。

  幸福是近年来讨论最为广泛的一个话题,而白岩松继去年出版作品《幸福了吗》之后,似乎也对幸福的定义有了进一步的深思与探讨。

  他表示:“目前这个社会挺符合幸福指数的曲线的,人生的幸福指数是个U型,最低谷是43-48岁之间,我就处在这个低谷中。在这一年我和各种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老人的幸福指数是最高的;中年人压力很大,但他们不习惯说,只是默默承担。其实幸福像鞋一样,舒不舒服你自己知道。 ”谈及什么样的幸福值得他追求,白岩松认为是“平静”,“平静是我的奢侈品”。

  对于自己的幸福打分,白岩松经过反复斟酌给出“七十来分”,对于这个分数,他认为倘若打分太低,会被大家说成矫情,倘若太高,又会违心。“我骨子里是悲观的,但真正的悲观者才能乐观地活着。 ”

  对于前段时间微博传出白岩松因为节目的内容问题而写了检查一事,白岩松回应:“我从来没有因为节目的内容问题写过检查。如果我因为节目内容写检查——而且是应该做的节目内容,那一定是我辞职的那一刻——但现在还没有。 ”

  出版方向记者透露,白岩松《幸福了吗》问世后,畅销100万册,如此战绩在名人出书当中遥遥领先。该书出版人金丽红表示:“白岩松的书启动了人物书新一轮的畅销行情。接下来有蔡康永、倪萍、刘若英、姜文,布什、布莱尔。开卷从去年的9月到今年9月的数据,白岩松五个月占榜首。” 记者 顾珍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