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沙龙的黄金时代是否还能再来临?(图)

2011年09月08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沙龙的黄金时代是否还能再来临?(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8日电  “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2011”将于中秋节期间举行。该年度沙龙为期3天,汇集两岸三地40余位作家、艺术家和创意人士。

  近日,该公司邀请了陈丹青、许知远、翁菱3位嘉宾,全国几十家媒体围坐现场,大家回忆畅谈沙龙状貌,正式为今年的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拉开序幕。

  发布会开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何林夏简单谈了下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举办情况,他说,从去年开始的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实际上是出版社在发展过程中,品牌建设的一个重大事件。

  去年的文化沙龙,陈丹青作为一个重要嘉宾,参与了大论坛“想象下一个十年”及和谢泳的对谈“今天,为什么谈论民国”。今年的沙龙,他参与了三大论坛之一“民国,是历史还是现实?”及创意空间的一场沙龙“不要想到创意”。当主持人向陈丹青提出是否可分享他在海外参加沙龙的经历时,陈丹青说自己在海外其实不太参加沙龙,在中国是另外一个情况,八十年代是沙龙的黄金时代。

  “那时很多年轻的知识分子、大学生和年轻干部,先把沙龙的气氛造起来,展开各种话题,指定政策的领导干部会很虚心很开心地去听。这样一个群体,持续在各个领域制造兴奋感,制造话题,打开观念,自发的在体制和体制外互动。”

  而现在已是电子传媒时代,又是经济上最稳定、最自信的一个阶段,70后、80后、90后都起来了,“是求知也好,聊天也好,谈问题也好,向国家献策也好,应该比80年代台阶高很多,但是没有了八十年代那种自发持续在各个领域制造兴奋感的气场,那样的时代在现今社会、知识圈、大学里,不可能再有。”

  翁菱是北京天安时代当代艺术中心的总监,也是此次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合作伙伴和重要支持者,她说:“说实在的,之前我们没有这样全方位的支持过其他的活动,主要是汽车或者商业品牌来用我们的花园,用我们的地下空间,全用的话,要收很多钱。这次我们觉得广西师大社理想国是在做理想的文化交流的平台。”

  翁菱的身份,让陈丹青想到了“沙龙女主人”,他插话:“沙龙这个词是法国过来,十八九世纪是法国的沙龙时代。沙龙就是沙龙的女主人牛逼,她牛逼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拿坡仑手下的上将进入这个女主人的沙龙,出来以后他开始反拿坡仑。”

  单向街图书馆可以说是北京的一个文化地标,每逢周末沙龙,年轻人从京城四面八方赶过来参与。其创办人许知远回忆,“我第一次沙龙活动是2006年春天,出了一个新的诗集,西川在圆明园里面,坐在沙发上,天有点冷,但是在那个环境里面声音特别清亮,在读诗的那一刻我觉得特别陶醉,而且在场的好多年轻人都有特别多的感受。大学里不提供这样的场所,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我们就做了下去。”

  从忧伤的年轻人到世界的游荡者,许知远说,过去几年最明显的感觉,“整个社会谈论政治的气氛非常强烈,这个时候我感觉又走到过去的老路。在过去这么多年变革里面,大家在一起讨论,很少意识到精神世界本身具有的强大的价值,我们的精神世界总是被现实的经济力量、或者为现实服务的。”

  在他看来,中国需要真正的知识分子,需要更人文主义,这才是我们的系统。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整个社会存在的“搭便车”,“我们很少谈个人,个体成为抵抗者,太多人都是有搭便车的想法,个人的变化是希望社会都有理想了,然后我也有理想了,这是瞎瞎扯的。”

  也正因整个社会的迷惘,沙龙的意义才凸显。对此,陈丹青说:“不能小看沙龙,很多沙龙最后变成一个黄金时代。”“其实沙龙不需要什么特别要素,竹林七贤都是沙龙,现在传播太方便了,但是传播的反作用就是让所有讯息很快就蒸发了,被下一个讯息填满,这个时候要求今天的沙龙,不管你是什么沙龙,饭菜做得好才行。”

  此次理想国年度文化沙龙的主题是“打开”,也显得颇具深意。对此,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总经理刘瑞琳女士看来,“打开”不一定有具体的所指,但又的确有所指向,“我们通过主题论坛给出了思考‘打开’的几种思路,比如我们与世界的关系、与历史的关系、与自我的关系,但它的涵义是比较丰富的,包括生活、文学、创意、艺术等方面。一定要说有什么主旨的话,那就是不要自我封闭,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不要把自己封闭在一个模式里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