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辛亥百年纪念画展亮相金陵 海内外画家忆中山精神

2011年09月09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百年纪念画展亮相金陵海内外画家忆中山精神
《走向共和》作者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世宁。泱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9日电(申冉 吴瞳)今天上午“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百年纪念画展”在南京总统府景区举行。六位海内外著名画家的十余幅国画和油画作品,围绕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主题,通过不同视角反映了孙中山先生为国为民奋斗的一生。

  美籍华人画家王鑫生的作品向国内观众展现了孙中山在海外的足迹,特别是在美国期间的点点滴滴。他的作品《曙光》,再现了青年时期孙中山乘坐游轮前往夏威夷的场景。画中的青年孙中山面容稚嫩、身着清朝服装,但眼神中蕴含着坚定不移的信念遥望黎明,仿佛一副历史狂潮的巨卷即将展开,让观者迎面感受到了青年革命者的蓬勃朝气。“有人说,孙中山的革命历程凝聚了当年海外华侨的力量,那么今天,我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侨之一,能够通过画笔表达我们对辛亥革命的纪念和对祖国的情怀,我感到非常骄傲。”王鑫生说。

  宋庆龄、黄兴、蔡元培、赵士北、胡汉民……在今天展出的另外一幅巨作《走向共和》前,不少观众对画中再现的历史瞬间深表感动。作者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世宁介绍,自己从1996年创作第一幅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画起,就深深地被辛亥革命精神所震撼,从此开始对这一历史题材进行了各角度的尝试。“今年是辛亥百年纪念,辛亥革命在中国近代史的意义太重大了,希望能够通过这幅作品向观者表现孙中山为中国民主进程,所做的贡献。”

  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到十月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