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总统府”举办辛亥百年画展 再现重要瞬间

2011年09月10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9月9日电 (申冉 吴瞳)9日上午,“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百年纪念画展”在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开展。围绕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主题,由海内外六位著名画家创作的十余幅国画和油画作品,以艺术笔法重现中国近代史上最为重要的历史瞬间,别具一番抚今追昔的沧桑感。

  美籍华人画家王鑫生的作品《曙光》,再现青年时期孙中山乘坐游轮前往夏威夷的场景,以其独特的角度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王鑫生表示,“孙中山的革命历程凝聚了当年海外华侨的力量。我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侨之一,能够通过画笔表达我们对辛亥革命的纪念和对祖籍国的情怀,感到非常骄傲。”

  在展现当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一刻的《走向共和》巨作前,不少观众对画中再现的历史瞬间深表感动。该画作者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世宁表示,“当年就是在这里举行了孙中山宣誓就任临时大总统的仪式。今年是辛亥百年,希望能够通过这幅作品向观者表现孙中山为中国民主进程所做的贡献。”

  “我们特意选择了原南京临时政府总统府秘书处旧址作为展览地址,希望这个充满历史回忆的地方能够与此次展览珠联璧合,让观众和游客在此体会到历史和艺术融为一体的感觉。”南京“总统府”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拥有600多年历史,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1911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处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并组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制的国家政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