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之子周海婴早期摄影展在出生地举行

2011年09月10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9月10日电(记者 邹瑞玥)《历史的“暗室”:周海婴早期摄影展》10日在周海婴上海多伦路美术馆开幕。

  周海婴之子周令飞在开幕式上表示,父亲自1946年左右开始从事摄影,一生创作了二万多件摄影作品。此次展览从周海婴的2万件作品中挑选出200余幅,大部分系首次披露。

  展览策展人朱其评论说,周海婴的摄影贯穿了1949年前后的两个社会。从四十年代上海街头难民的苦难、中产阶级的弄堂生活;到五十年代政治元素渐趋繁多的民众活动场景,周的摄影始终表现出一种个人视角,在影像格调和情绪上,与当时的社会主流摄影保持了一种有距离感的风格。

  周令飞透露,由于父亲对自己的摄影艺术的谦卑,他的摄影长期未能公之于众。在去世前几年,才进行了小范围的展示。在摄影中,周海婴反对摆拍,希望尽可能地抓取生活气息,把“真”的一面带给大家。“他的父亲用文字、而他用影像来表达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周海婴也是新政协历史新纪元的唯一记录者,1948年,郭沫若、李济生等民主人士从香港乘船北上,参加共和国第一届政治协商建国会议,周海婴是这一历史过程唯一的影像记录者,不仅艺术水准高超,而且是新政协的文献“孤证”。

  据悉,多伦路美术馆距周海婴出生地、上海鲁迅故居仅几百米。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研讨会,并邀请国内摄影界、艺术评论界、史学界及文化评论等专家学者与会,对周海婴四、五十年代创作的早期摄影进行学术探讨。展览将持续到10月9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