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印尼侨领兵法书法艺术展获大奖

2011年09月14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孙子兵法全球行:印尼侨领兵法书法艺术展获大奖
    印尼文化侨领阮渊椿策划举办《孙子兵法书法雕刻艺术展》荣获“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大奖”。作 者:韩胜宝
    印尼文化侨领阮渊椿策划举办《孙子兵法书法雕刻艺术展》荣获“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大奖”。 韩胜宝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雅加达9月13日电 题:印尼侨领兵法书法艺术展获大奖——访印尼书艺协会名誉主席阮渊椿

  记者 韩胜宝 顾时宏

  “印尼人把孙子的书法警句不仅当艺术品,而且当座右铭,挂在案头,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孙子的教诲”。印度尼西亚文化侨领、印尼书艺协会名誉主席阮渊椿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说。

  阮渊椿对记者说,2008年,他策划《三国演义书画联展》,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三国展出;2009年,又创意《中国四大名著四国书画联展》,在中国、美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展出;2010年中印建交60周年,再举办《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书法雕刻艺术展》,荣获“传播中华文化贡献大奖”。

  阮渊椿1948年出生于雅加达,从小就在华校读书,在初高中时开始接收中华文化的熏陶,读过《论语》、《孙子兵法》和中国四大名著,尤其是对《三国演义》非常喜欢。2006年进入印尼文化圈,学习画兵家人物,并产生了要举办兵法书法艺术展的念头,要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通过书法形式介绍给印尼人和新一代印尼华人。

  《三国演义》书画在东盟三国巡回联展,《三国》与“三国”巧妙对接,创意极佳,反响也颇佳。时任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杨玲珠发来贺词说,三国联展有助于东南亚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对促进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推动中印战略伙伴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将产积极生影响。

  为了筹办《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书法雕刻艺术展》,阮渊椿从中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收集《孙子兵法》资料,从中选出警句,组织印尼五大城市30多名知名华人书法家参与,雕刻家大都也是华人,其中两人来自中国。作品首次以传统手工与机器融合之雕刻艺术创作,精雕细琢,美仑美奂。

  被写成书法的孙子警句有:“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五德兼备,可为大将”、“多算取胜”、“随机应变”、“出奇制胜”、“刚中柔外”、“处变不惊”、“兵贵神速”、“用兵如神”等上百句,每句都充满了兵法的哲理。

  《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书法雕刻艺术展》开展后,参观者纷至沓来,达数千人之多,反响十分热烈。之后又在印尼香格里拉大酒店画廊展出一个月,中英文对照,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头脑精明有眼光的、对《孙子兵法》感兴趣的印尼人,对书法兵法非常欣赏,许多作品被买去作为宝贝收藏。

  印尼华人书法家的书法风格熔百家于一炉,展示楷、行、篆、隶、草不同书法形式,创造不同的文字艺术,有的龙蛇飞舞,有的俏俊飘逸,有的大气磅礴,有的豪放酣畅。印尼龙文化协会主席陈立辉创印尼最大“龙”字纪录,他用“龙”的象形字书写出“兵字”,极其传神。

  阮渊椿表示,华夏文化所蕴涵的智慧与谋略,是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都用的到的宝贵财富,它应该属于全世界。身为在印尼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能够为弘扬中华文化做些事情而赶到光荣和自豪。(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